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做母亲挺幸福

  • 发布时间:2016-05-08 13:1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莫斯科5月8日专电 俄罗斯:做母亲挺幸福

  新华社记者吉黎

  初识娜塔莉娅,记者不禁感到惊奇。作为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女儿,35岁的娜塔莉娅显得那么活力四射,开朗健谈,浑身透着一股精致和优雅。这是一种怎样的生活状态?娜塔莉娅淡然一笑:“做母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在娜塔莉娅看来,做母亲既可享受天伦之乐,又没有后顾之忧。她享受了3年产假,孩子1岁半以前都是全薪产假,之后到孩子3岁停薪留职,可以随时重返工作岗位,完全不用担心会失去工作,这是有法律保障的。如果在此期间再次怀孕,产假可以延长到最小的孩子年满3岁。

  雇主不仅无权解雇休产假的母亲,而且还要无条件接受母亲在家照顾未满14岁生病孩子的权利,并承担部分医疗费用。娜塔莉娅笑称,若碰上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母亲,雇主可真要吐血了,好在社会对母亲的宽容度很高。娜塔莉娅说,她的上司从来没有因为她请假陪伴孩子而为难过她。

  社会对母亲的尊重和宽容从全民庆祝“三八”妇女节可见一斑。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俄罗斯全国连休4天,可谓女性过节,全民放假!男士们忙着送祝福、送礼物,还包揽全部家务。

  俄罗斯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人口危机后,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鼓励生育的措施,包括对生育3胎或更多孩子给予资金扶持,为工作的母亲创造便利条件,并且从2009年起向4个及以上孩子的父母颁发荣誉勋章和奖金。

  不过,娜塔莉娅也向记者吐露了做母亲的艰辛。让她最感头疼的是给孩子看病。虽然俄罗斯实行免费医疗,但公立医院看病要排队,有时预约登记都排到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以后了,私人诊所则要花钱。

  她说,俄罗斯养个孩子真贵。一双鞋比大人的还贵,穿一两年就小了。买衣服、看病、课外班,几乎占去收入的一半,还是在免费义务教育的前提下。但她自己再节省也不会在孩子身上省一分钱,孩子永远穿戴得整整齐齐。

  娜塔莉娅说,俄罗斯的母亲节是1998年根据叶利钦总统令设立的,在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尽管很多人并不了解这个节日,但幼儿园或学校都会搞些活动。比如,绘画课上孩子们给妈妈画像,老师把孩子们的画挂起来,也不写上名字,让妈妈们自己猜,哪个画的是自己;手工课上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些明信片;老师还会教孩子们唱歌背诗。女儿的礼物让她很开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