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车改革需持续深入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20: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3日《经济日报》13版刊登的《经费减了 效率高了 风气正了——江西新余公车改革两年间》一文,介绍了江西省新余市率先在全省启动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经验。该市在取消公车的两年间,无论从公务员生活和工作,还是群众反映都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新余的做法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顺应民意、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迫切要求。推行公车改革,在缩减公务经费开支、提升公务执行效率、提升政府形象,增进干群关系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结合基层实际,笔者认为,公车改革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持续深入推进。一要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车改后,部分公务人员可能会选择购买私家车。私家车的增多,势必增加城市交通负荷,加剧城市交通拥堵。应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鼓励大家选择骑自行车、乘坐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

  二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水平。车改后,城市公交需求加大,城市公共交通承载能力不足、运行线路覆盖不足等问题逐渐体现。在提升整体公交服务能力的情况下,适度考虑公务出行需求,在公务出行较多区域增加公交线路或公交车辆。

  三要完善公车补贴层级机制。公车补贴不能按照级别一刀切,应该适当考虑岗位属性,根据岗位工作情况,在补贴上适当进行增减调整。

  四要完善公车使用及监督机制。在公车使用、监督上要完善机制,对公车使用全程监控,发现问题严肃处理,防止改革流于形式。

  (江西省余干县县委 祝 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