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温州:“百工之乡”的千年传承

  • 发布时间:2016-05-08 06:19:5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月30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老艺人张锦达的家时,他正伏案进行竹丝镶嵌。只见他左手压住一条上面密布细榫的篾片,右手用镊子夹住一粒细小的篾片往上“按”。这些篾片厚2毫米、宽3毫米,全靠手工拉磨和锯出,每个细榫必须等距,才能暗榫紧扣。“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出好东西。”张锦达说。从12岁跟父亲学艺到现在已经58年,张锦达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乐此不疲。最让他自豪的是,1981年他为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制作了《玉兰绶带》大型屏风。

  张锦达是温州唯一一位还在从事竹丝镶嵌创作的老艺人。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叶萌春介绍,温州历史上手工业一直非常发达,青铜冶铸、青瓷、漆器名气都很大,工艺美术品种曾多达10大类、150多个,有“百工之乡”的美誉。现在,全市大师级工匠有400多名,还拥有92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温州乐清市正泰工业园内的终端电器制造部,新一代低压电器产品“昆仑”系列正从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上“诞生”。为了不断打磨和升级低压电器这个“镇企之宝”,正泰组建了400多人的专业研发团队,投入1.5亿元,用3年时间才完成“昆仑”系列产品。正泰电器工程师晏刚告诉记者,其中仅一个塑壳断路器就做了36套方案、800多副模具。创业31年,就是靠着这种不断的坚持和精益求精,正泰逐步由一个家庭小作坊发展成为中国工业电器的“龙头”和新能源的“领军者”。

  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质量立市”和“质量强市”的温州,人们意识中“质量”的范畴已经拓展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等各大领域。“我们每年举办一次职业技能大赛,大力选树职业技能带头人,让市级以上劳模享受困难帮扶金和免费疗休养、才艺培训等,营造整个社会尊重技术、争当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温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程龙凤告诉记者,技能大赛提高了员工的操作技能,还能提升产业的整体实力。如去年第三届大赛就吸引了2685名职工参加,职工技能培训4.6万人次,有1398人分别获得中、高级工和技师职业资格证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