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大型银行第一季度财务符合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5-06 11: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讯】标普评级宣布,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型银行的财务表现符合其预期,因此它们的评级未受影响。

  标普报告表示,根据之前的预计,由于净利差显著收窄以及信贷损失增加,中国大型银行的信用指标在第一季度继续削弱。第一季度中国大型银行的净利润累积同比增长0.96%,几乎没有改善。尽管如此,银行的利润情况仍然较好,平均资产收益率折合成年率的区间为1.06%-1.45%。截止到2016年3月末,不包括农业银行的中国大型银行不良贷款比率区间为1.43%-1.66%,2015年底行业平均水平为1.67%。第一季度农业银行的不良贷款比率持平于2.39%。

  标普分析师预计中国大型银行的全年利润将显著下降。由于中国债券市场继续快速深化,因此银行业的利差可能继续面临压力。我们认为,银行看起来适当的资产质量指标是不可持续的。标普认为,第一季度表现符合预期的原因主要是在此期间大量发放贷款,从而暂时减轻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影响以及降低面临困境借款人的再融资压力。随着中国政府推进供给侧改革,预计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和信贷损失将大幅上升。

  不良贷款增加已经导致银行业的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进一步下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的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已经低于150%,监管层在2010年确定这一重要水平为逆周期拨备要求。我们了解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监会)可能已经根据每家银行的具体情况放松了这一比率要求,从而帮助释放逆周期拨备缓冲。标普分析师认为,鉴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由此对中资银行资产质量的负面影响,这一监管变化可能将持续下去。(朱永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