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省吹响“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扶贫行动冲锋号

  • 发布时间:2016-05-06 06:31:42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炼)借“民营企业”之力,以省工商联为“媒”。从今年开始,全省民营企业按照市场导向、农企双赢的要求,对现有的691个项目进行精准跟踪服务,吹响了“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精准扶贫行动第一批村企结对帮扶的冲锋号,共同走出一条适合山西贫困乡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径,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中国光彩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方案》相关要求,省工商联结合多年来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经验,组织引导全省民营企业根据自身的区位优势、产业特色和拓展发展需要,与建档立卡贫困村(户)结对帮扶,实现“千企帮千村——精准到户”的目标。结对帮扶以优秀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企业和商会及贫困户所在地民营企业为主,以帮扶贫困村(户)增强“造血功能”脱贫为主要形式,采取一个大项目帮扶一县或几县,一个企业(商会)帮扶一村,多个企业帮扶一村及一个企业(商会)帮扶多村等结对形式,做到精准化到村、到户,结对帮扶至少3-5年,至结对帮扶村脱贫摘帽止。

  深入调研、掌握实情。通过实地调研、电话征询等多种方式,省工商联及时了解掌握贫困村的基本情况,提出坚持政策引导、部门联动、村(户)企结对;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跟踪;坚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坚持“做贡献”与“受教育”相统一;坚持立足当地、区域统筹;坚持严实要求。在此基础上,全面了解民营企业扶贫工作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科学谋划精准扶贫的思路及措施,为全省民营企业选准、选好结对帮扶的村(户)提供第一手资料。

  创新途径、结对帮扶。因地因企制宜,引导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和帮扶对象的资源特色,在贫困地区兴办企业、联合开发等;民营企业发挥市场开拓能力强以及渠道多和信息灵等优势,帮助结对村、户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组织引导民营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就业质量,增强可持续就业能力;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借助人才优势开展智力帮扶,更新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生产技能和生活质量等;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特困户和孤寡老人实施救助,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等。

  加强联络、精准对接。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共同成立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行动的组织指导、统筹协调、督促、检查、经验交流、宣传推广、考核验收。工商联牵头协调领导小组工作,工商联和光彩会共同组织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行动,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无法完成帮扶目标时,要协调新的企业接力帮扶;要教育企业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守法诚信,充分尊重和保护农民利益,同时也要保护企业的利益,达到互利共赢。各级扶贫办牵头,负责结对村的帮扶规划,跟踪帮扶进度、做好统计工作,汇总企业在结对村的投入情况,规划落实情况和主要成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