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鳕鱼,你买对了吗?

  • 发布时间:2016-05-05 22:30:4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陈长乐 黄超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季是鳕鱼的传统捕捞旺季,鳕鱼肉厚骨少、鲜味甘美,富含维生素、DHA,低脂肪又营养丰富,因此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市场上的“鳕鱼”大致可以分三大类,即:分类学上的鳕鱼、叫法上被称为鳕鱼、完全是冒名顶替的假鳕鱼。

  消费者常见的大西洋鳕鱼(也称大西洋真鳕)、黄线狭鳕(也称明太鱼)和狭鳕鱼都是鳕形目鱼类,是分类学上真正的鳕鱼,市场价格多数在每斤50元左右。

  还有一类是俗称鳕鱼却不是真正的鳕鱼,如扁鳕鱼(实为鲽形目的狭鳞庸鲽鱼)、裸盖鱼(也称银鳕鱼、奶油鱼,实为鲉形目的裸盖鱼)和白鳕鱼(也称南极鳕鱼或美露鳕,实为鲈形目的细鳞犬牙鱼),这类鱼价格普遍比大西洋鳕鱼和黄线狭鳕要高、品质也更优良。银鳕鱼(裸盖鱼)更是市场上的贵族“鳕鱼”,其肉质白细鲜嫩有奶香味,售价均在每斤100元以上。

  市场还有价格特别便宜的“鳕鱼”,售价低至每斤20元左右,这类鱼多是油鱼(也叫油甘鱼)所冒充。油鱼实际上是异鳞蛇鲭或棘鳞蛇鲭,这类鱼含有一种名为蛇鲭毒素的天然蜡酯。蜡酯不易被人体消化,食用后容易导致胃痉挛,出现腹泻。油鱼肉质较硬且粗糙,呈微黄,中间常有淡黄或淡红的线条,且油鱼鱼皮细腻起油、鱼肉也没有鳕鱼常见的蒜瓣样肉瓣,消费者购买时要特别谨慎。(陈长乐黄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