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千足金”称谓昨起退出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5-05 09:31:38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节日期间消费火爆的黄金饰品,此前有一个人们熟悉的称谓叫做“千足金”。不过,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标准,4日起,即使是纯度999.0‰的金饰,也只能标注为“足金”,而不能像此前那样叫做“千足金”了。

  今年春节后,国家标准委公布修改单,这也是GB11887自1989年制定以来的第五次修改,针对四种类型的贵金属饰品纯度做了修订。金包括金及其合金、铂及其合金、钯及其合金、银及其合金,今后其纯度哪怕达到999.0‰,其最高纯度也只能称为“足,也就是足金、足铂、足钯,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

  和2012年标准不同的是,修订标准规定:贵金属首饰命名内容只能包括纯度、材料、宝石名称和首饰品种,命名名称的前、后不得再有其他内容。比如:金含量达到999.0‰的镶嵌和田玉戒指,其规范的命名为“足金和田玉戒指”。今后若标注为“足金999和田玉戒指”、“足金和田玉戒指(Au999)”等名称,都是错误的。

  4日起,不符合该修改单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销售、进口。企业也要据此调整其产品和销售。

  对于金价和将来金饰标识的一些影响,标准修订并不限制企业生产“千足”甚至“万足”的饰品,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高含量产品,企业可以通过企业标准,依据合规形式向消费者明示其产品的贵金属含量,把产品质量信息告诉消费者。考虑到目前很多黄金卖场基本上都推出了首饰金以旧换新服务,采访中一些黄金卖场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考虑到标准实施后怎么换的问题,等到国标正式实施以后,会根据市场情况出台一个新的,更加适合的以旧换新的方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