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遇首饰仍标“千足金”消费者可举报

  • 发布时间:2016-05-04 09:31:2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李永华 文/摄

  今日起,“千足金”这一首饰纯度名称正式取消。这意味着今后企业在宣传黄金首饰纯度时,不得再出现“千足金”名称,只能用“足金”代替,须改为“足金+含量”的形式,如足金999‰、足金990‰。类似的“千足银”“千足铂金”等名称也不能再用,否则消费者可以举报。

  昨日,记者分别走访了东街口、工业路一些百货商场专柜及金店,发现这些商家在售金饰品的标注已更换为“足金”。现在金店专柜再难见到“千足金”“千足钯”“千足铂”等名称含“千”的首饰。

  “现在只有足金,都是一个价,以前足金比千足金便宜一些。”东街口某大型商场内一家金店的负责人表示,虽然已在店内公示,仍有消费者表示要购买“千足金”和“万足金”饰品,看来新规被消费者普遍接受需要一段时间。为此也有不少金店在专柜前贴出告示,宣传新国标。

  昨日,在道山路上一家小型金店内,记者发现这里仍有部分金饰品标签上上印有“千足金”字样。店老板表示,她也正在关注足金新国标一事,但并不清楚新国标何时实施,记者告知时间后,她表示会立马整改,店里将不再出现“千足金”字样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榕金店就已加大处理千足金首饰的力度。不少金店专柜大幅降价促销去库存,例如黄金每克减50元、铂金每克减30元、工费全免等。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型金店及商场专柜整改已基本到位,不过“千足金”是否藏身一些路边小金店及周边县市金店仍不得而知。

  “千足金”正式退市,福建宝协专家表示,今后黄金加工企业仍将生产高纯度贵金属首饰,首饰纯度可按“足金+含量”标明。每家企业有不同的工艺,所以可以在标“足金”之后,根据实际材料的含量进行真实成分的补充,如“99.9%”或者“99.99%”。

  目前看来,“千足金”退出市场对福州黄金首饰零售未造成冲击。榕珠宝首饰业内人士表示,新规中,含金量99.0‰和99.9‰都可称作足金,但两种纯度的产品仍有差别。按照新国标,贵金属纯度需直接标识,让消费者清晰了解准确的含金量。从5月4日起,如发现商家在售金饰品中仍有“千足金”“万足金”等违规标注,可向质监或工商部门举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