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业绩亮丽 航空股集体爆发

  • 发布时间:2016-05-05 09:32: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昨日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上下争持,今年以来默默无闻的航空股接过了白酒股的棒,成为昨日的领涨明星。其中南方航空率先涨停,成交放出年内天量。券商分析认为,受益于油价同比减负与汇率损失压力降低,航空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亮丽,市场可能修复之前的悲观预期,低价低市盈率的航空股仍有向上的弹性。

   航空股集体爆发

   今年以来默默无闻的航空股,昨日午后突然集体爆发。昨日早盘上证综指依然在3000点之下震荡,午后航空股突然放量拉升,护送上证综指攀上3000点。虽然尾盘股指再度回落至2991点,但明显地,航空股接过了白酒股的领涨大棒,成为昨日的明星。

   南方航空率先涨停,成为板块的领头羊。该股早盘略为高开,随后震荡向上,午后接近14时突然量能大增,随即被拉升至涨停。期间虽然多次打开涨停,但最终以封板收盘。昨日该股成交金额达到21.4亿元,是上一交易日3.06亿元的近7倍,也是年内天量,换手率为4.57%。东方航空也放量大涨8.52%,收出一根大阳线。而海南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航吉祥航空的涨幅均在6%以上。

   今年以来航空板块表现相对疲弱,例如南方航空今年以来跌20.30%,春秋航空跌18.52%,均跑输大盘。东方航空、海南航空、中国国航和吉祥航空的年跌幅也在10%以上。因此昨日航空股的集体放量大涨不排除有补涨的因素。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老艾认为,从前天的白酒到昨天的航空,绩优白马股屡屡异动,其实都是资金进场扫货便宜筹码,而且是有业绩支撑的行业,他认为这或许是长线资金进场。

  一季度净利大幅增长

   随着航空公司一季报披露完毕,业绩普遍表现亮丽,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40%以上。以三大航空公司为例。东方航空公告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02亿元,同比增长66.37%,每股收益0.198元。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5.34亿元,同比增长5.1%。东方航空表示,业绩大幅转增的原因是公司一季度经营能力持续提升,市场需求旺盛,经营收入同比增长,同时国际油价低位运行,航油成本支出降低。

   南方航空一季度实现总收入279.93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6.83亿元,同比上升41.0%。中国国航一季度实现收入263.89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4.35亿元,同比上升44.8%。此外,其他航空公司业绩同比也实现大幅增长:吉祥航空净利润同比大增70.42%,海南航空同比增长56.46%,春秋航空同比增长44.18%。

   长江证券认为,航空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一季度国内航油成本较去年降幅明显,成本红利依旧;二、2015年6月四大航取消国内机票代理费,销售费用大幅减少;三是汇率方面,汇兑由损失转为正收益,财务费用大幅减少。

   目前,三大航空股股价均在8元以下,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由此可见,航空股称得上两市中低价低市盈率的绩优股。申万宏源认为,三大航空股当前股价已较为充分地反映了油价、汇率的悲观预期,供需关系改善使得行业盈利状况维持高位,短期预期释放或将打开向上弹性。

   而各大券商也普遍关注航空公司国际航线的压力。长江证券认为,国际航线运力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相比国内航线客座率上虽然压力较大,但综合考虑运力增速和价格水平,国际线的景气度仍然较高,供需改善值得期待。安信证券也认为,尽管国际航线运力大量投放,客座率及票价水平承压,但行业整体供需向好的逻辑并未改变,全年业绩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