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泰控股终止收购亿丰伟业 复牌大跌7.47%

  • 发布时间:2016-05-05 05:32:52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停牌4个月后,三泰控股昨日携着一纸“终止收购”的公告复牌交易,公告称,因与交易对方未就交易对价条款达成一致,三泰控股最终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亿丰伟业100%的股权。经过4个月的等待,此次收购却以失败告终,尽管三泰控股明确表示“该事项终止对公司发展战略、经营规划等方面不会造成重大影响”,但公司股票昨日仍遭遇资金“用脚投票”,全天低开低走,最终大跌7.47%,成为昨日两市跌幅最大的个股。

  终止收购于长期战略无碍下跌或有补跌因素

  三泰控股在昨日公告中表示,公司在停牌期间与亿丰伟业进行了多次沟通与协商,仍未就交易对价条款达成一致。在综合考虑公司持续经营发展、收购成本及有效控制风险等因素的情况下,公司与亿丰伟业签订了《合作终止协议》,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公开资料显示,三泰控股的拟收购标的——亿丰伟业的主营业务为瓦楞纸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分析人士看来,三泰控股传统主业为金融自助设备、金融安防服务和金融外包服务,近两年转型的方向为依托速递易扎根社区力求打造社区综合服务平台,亿丰伟业并不能与传统主业产生很好的协同性,而与速递易的协同主要表现在物流智能化、包装规格化、服务成本优化及部分广告业务开展,综合来看,其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更加互联网化,迈向社区O2O)存在一定差异性,若以较高价格收购并非理性。

  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三泰控股对亿丰伟业的收购,短期贡献可能集中在并表贡献,从长期战略上讲,取消收购对公司的战略发展影响较小,昨日其股价的大跌除资金过度反应外,还与市场补跌有很大关系。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5日停牌前一日,三泰控股所在的中小板收盘点位为7604点,但在昨日收盘后,中小板指数则为6804.8点,其间累计下跌超过10%。上述分析师认为,虽然速递易业务处于推广拓展期,费用增长迅速,导致公司去年业绩亏损,但这并未改变公司未来高成长的发展预期,其后续表现仍将值得期待。

  速递易快速发展业绩有望实现扭转

  据三泰控股年报显示,2012年建设并运营的速递易项目作为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已具有业界最大规模,市场占有率及各项业务指标始终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截至去年底,速递易业务已扩张到全国79个城市,积累用户近4000万,覆盖近5000万户家庭,运营业务收入较上年有了大幅度增长。公司还以速递易为切入点,掌握了庞大的线下社区用户和数据资源,为公司搭建从用户端发起的C2B模式社区生活服务生态圈提供了极大的发展空间。

  安信证券对此表示,公司速递易作为智能柜行业领导者,2016年将进入从跑马圈地到盈利变现的拐点,其社区O2O入口的战略价值有望进一步提升。广发证券也认为,三泰控股传统主业在提供一定业绩支撑的前提下选择战略性收缩,而速递易业务经过2015年的快速扩张期,已经实现较为可观的收入规模并保持增长态势。考虑到今年一季度速递易已接近盈亏平衡点,若公司2016年投入更多精力运营速递易,掌控好布点节奏,将有效提升盈利能力,今年迎来业绩爆发将是大概率事件。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实习记者 李艳玲

*ST三泰(00231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