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融白酒成首例分级基金清盘

  • 发布时间:2016-05-04 14:31:4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莫谨榕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 随着A股市场的牛市风光不再,曾经红红火火的公募基金规模大幅缩水,逼近5000万元的清盘线。4月30日,中融中证白酒分级基金发布公告表示,该基金将正式进入清算程序,这也是国内首例清盘的分级基金。此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有超过23只分级基金资产总值低于5000万元,与中融白酒分级一样面临清盘危机。

  半年资产缩水超过九成

  中融白酒分级4月30日发布公告显示,在4月29日召开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上,基金份额持有人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中融白酒分级基金合同的议案,中融白酒分级成为首只被清盘的分级基金。

  关于该基金被清盘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规模跌破了清盘线。根据有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的,基金管理人应向证监会报告,并采取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措施。

  这只基金可谓“生不逢时”。中融白酒分级于2015年6月25日开始募集,主要跟踪中证白酒指数,该指数自6月15日股灾开始时一路下挫,短短10日暴跌超过12%,且在随后的两个月内大跌接近40%。投资人纷纷望而却步,中融白酒分级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5年7月8日,此后募集期一再延长至最高3个月,才勉强达到了2亿元的发行门槛,募集了2.03亿元的认购金额。

  不过,中融白酒分级的发行之路注定一波三折。去年8月中旬,由于分级基金波动较大,监管层明确表示暂停分级基金审批上市的决定。这就意味着,中融白酒分级的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沦为被动的纯指数型基金。失去了二级市场的套利功能,又丧失了部分流动性,中融白酒分级很快被投资者“抛弃”。

  中融白酒分级的2015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中融白酒分级在短短3个月内,资金资产从2.03亿元大幅缩水至5317.07万元,净赎回份额高达1.5亿份,比例超过七成。基金管理人表示,在此期间,基金存在资产净值连续2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红线”的情形。到了今年一季度,基金规模情况并没有好转,短短3个月该基金再次遭遇超过3754万份的净赎回,资产半年累计缩水90%,跌至1251.66万元,已经大幅跌破“清盘线”。

  23只分级基金破清盘线

  随着去年6月以来各类基金产品收益率普遍降低,不少基金遭遇大量赎回,尤其是分级基金频频遇到下折潮,更让普通投资者望而却步,众多基金产品沦为“迷你基”,逼近5000万元的清盘线。自2014年9月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以来,累计至少有36只公募基金终止合同。而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材料ETF华夏能源ETF,同时于3月28日清盘,开启了ETF产品自动终止之先河。在中融白酒分级之后,那些因审批暂停而未上市的分级基金成了清盘的高危群体。

  据羊城晚报记者统计显示,9只A、B份额不能上市交易的分级基金均在清盘线上挣扎,6只已经跌破5000万元的“红线”。根据规定,除了清盘外,基金还可选择转换运作方式。如国泰新能源汽车分级、交银施罗德中证环境治理两只分级基金就在近期递交了转型为LOF基金的申请。

  事实上,“踩雷”的基金不止上述9只,自从去年6月股灾以来,不少基金面临清盘压力。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市场共有23只分级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其中,鹏华新丝路分级基金在一季度期末资产仅为838.87万元,西部利得中证500的资产仅为1045万元,均低于中融白酒分级。此外,银华中证一带一路、银华中证国防安全等7只基金的期末资产均低于2000万元。

  对于投资者而言,持有基金清盘了怎么办?投资者不必恐慌,基金财产清算后,全部剩余资产扣除基金财产清算费用、交纳所欠税款并清偿基金债务后,将按基金份额持有人持有的基金份额比例进行分配。这就意味着,基金合同终止了,基金持有者实施强制赎回的操作,不过,也不可避免地净值缩水、清算费用等资金。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要尽量避免相中那些规模小、成立时间过短、业绩较差没有人气的基金。

中融白酒(16820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