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商业案例 > 正文

字号:  

多美滋中国连亏三年 专家:能否“回天”不好说

  • 发布时间:2016-05-04 14:29: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胡笑红  责任编辑:金潇

  蒙牛控股的雅士利正在积极推进收购多美滋中国业务。5月2日晚,雅士利发布公告称,将于5月19日在香港举行特别股东大会,就收购多美滋中国进行表决。该公告同时披露,多美滋中国已是连续第三年巨亏。

  去年12月,蒙牛、雅士利以及多美滋的大股东达能方面签订意向股权转让协议。达能以12.3亿港元的价格,将包括商标、专利在内的多美滋中国全部股权出售给雅士利。

  另外,达能将此次交易所获取的对价,用以认购蒙牛乳业发行的股份。如果一切顺利,多美滋中国将在不久后成为雅士利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雅士利此次公告披露,多美滋中国的净销售额从2012财年的56.83亿元直接下降至2013年的35.7亿元;净利润2012年还是7.92亿元,而2013年迅速下跌并巨亏6.48亿元。到了2014年销售额仅为13.16亿元,亏损则大幅扩大至8.297亿元。

  2015年多美滋中国销售额更是萎缩至4.17亿元,亏损继续扩大至8.386亿元。三年来总计亏损额达到25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公告不止一次地归咎于2013年8月份发生的“恒天然事件”。

  >>分析

  多美滋能否“回天”不好说

  在雅士利的独立财务顾问给出的函件中,对多美滋中国近年来的财务表现也是给出了“一直令人失望”的评价。不过,函件中也披露了多美滋中国今年要大刀阔斧改革的诸多举措。

  函件称,自2015年年初起,多美滋中国已发展直销模式及梳理现有经销网络,撤销表现不佳的零售店面。多美滋中国计划于2016年将零售店面数量较2015年增加约40%,并于2017年进一步增加约30%;另外多美滋中国计划于拟议收购完成后,将其中国制造的高端产品系列的生产转移至雅士利位于新西兰的生产设施。此外增加使用电商销售渠道。

  尽管多美滋今年来业绩有所复苏,但是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蒙牛整合雅士利、多美滋中国显然是想弥补自己的奶粉短板,但是自身业绩都在不断下滑的雅士利对多美滋能否有回天之术则不好说。

  乳业专家宋亮认为,收购完成后,蒙牛旗下奶粉形成了雅士利、多美滋、Arla·宝贝与我、欧世蒙牛等多个品牌矩阵,但是其奶粉业务在市场竞争中地位还有待加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