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定点超市鲜猪肉每斤降2.5元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38:0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孙杰 王子豪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孙杰 实习生 王子豪

  从明天开始,未来两个月内,市民可在本市20家开展猪肉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的连锁超市门店或卖场,买到价格更便宜的“补贴”猪肉。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北京市猪肉市场调控和政府储备冻猪肉投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从5月5日至7月4日,共计61天时间内,市商务委将通过调控,每天增加3000多头生猪屠宰数量,保障市场货源供应,20家连锁超市8个品种的鲜猪肉将每公斤降价5元;此外,每天还将向8家连锁超市121个门店或卖场定点投放5万公斤政府储备冻猪肉,每公斤将降价9元。市民可前往参与调控的连锁超市所属门店,很方便地购买到鲜猪肉和储备冻猪肉。

  政府储备冻猪肉首次投放

  今年春节以来,本市猪肉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同比涨幅较大,各大超市优选五花肉普遍卖到了每斤18元左右。记者了解到,近一周内,猪肉价格每斤上涨了1元左右,对比年初,涨幅达每斤3元左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首都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市场。经市政府批准、市商务委牵头组织实施本市猪肉市场调控和政府储备冷冻猪肉投放工作,增加本市生猪屠宰量,适量投放部分北京市政府储备冻猪肉,以保障猪肉市场货源供应,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本次猪肉市场调控和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从2016年5月5日开始,至7月4日结束,共计61天。据市商务委储备调控处处长杨世巍介绍,本市生活必需品政府储备体系已建立多年,这是首次向市场投放政府储备冻猪肉。

  据了解,北京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北京市第五肉类联合加工厂等本市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将扩大生猪货源,增加屠宰数量。调控期间,这9家企业每天屠宰量将增加20%,生猪屠宰总量将达到日均18268头,恢复到2015年同期水平。市商务委将对9家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给予适当补贴。

  鲜猪肉每斤便宜两块五

  此次调控,增量上市的猪肉将通过物美、京客隆、超市发、永辉和家乐福等20家开展猪肉流通追溯体系试点建设的连锁超市销售,最终进入市民的“菜篮子”。

  其中,鲜猪肉将按不超过调控前白条猪平均毛利率的水平,来确定平均零售价。在20家连锁超市所属的555个门店或卖场,以“北京市政府补贴猪肉”方式,降低精瘦肉、通脊、前臀尖、后臀尖、瘦肉馅、普通肉馅、五花肉和腔骨(不包括纯肋排)等8个品种普通猪肉零售价格。

  调控之后,这8个品种降价标准为每公斤5元,平均销售价综合降幅约为18%,商务部门对20家连锁超市8个品种猪肉降价部分给予补贴。

  除鲜猪肉外,京客隆、超市发、物美、永辉、家乐福、沃尔玛、乐天和华冠等8家连锁超市所属的121个门店或卖场,将定点投放并降价销售北京市政府储备冻猪肉。具体投放品种为,二号肉(前腿瘦肉)和四号肉(后腿瘦肉)。调控期间,每天投放量为5万公斤,累计投放总量为305万公斤。

  北京二商集团和顺鑫鹏程这两家承储企业将各承担50%的投放量,投放给8家连锁超市储备冻猪肉价格为前腿瘦肉26.66元/公斤,后腿瘦肉27.48元/公斤。这8家连锁超市按照储备冻猪肉毛利率不超过调控前白条猪毛利率,确定储备冻猪肉零售价后,再以每公斤降价9元的标准,销售储备冻猪肉。

  京客隆超市一位负责采购的王经理表示,以目前鲜猪肉每公斤33.6元计算,每公斤降价5元后,每公斤价格约在28.6元;冻猪肉价格每公斤34元,每公斤降价9元后,约每公斤25元。

  “补贴”猪肉将挂牌销售

  近两周来,相关连锁超市已启动了调控补贴猪肉和储备补贴冻猪肉的销售准备工作。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副总裁王增庆说,届时超市和卖场内,将悬挂“欢迎购买北京市补贴猪肉”、“欢迎购买北京市政府储备补贴冻猪肉”横幅,消费者到了超市,很快就能找到政府补贴猪肉。

  按照要求,参加调控工作的超市卖场,还要悬挂标牌样式,注明屠宰企业、承储企业等,并分品种标明原价和补贴后价格。据了解,政府储备冷冻猪肉当日售完不再追加投放数量,次日继续投放。参与本次猪肉市场调控和储备冻猪肉投放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承储企业和连锁超市,都不得批发和擅自涨价。连锁超市门店或卖场,要建立详细的进销台账,供政府部门检查和审计部门审计,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政府补贴资金的企业和个人,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

  市民可通过市商务委员会网站(网址:http://www.bjcoc.gov.cn/),查询20家连锁超市政府补贴猪肉销售门店和8家连锁超市政府储备补贴冻猪肉投放销售门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