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服务市场将全面放开 养老服务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6-05-04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经济日报北京5月3日讯 记者韩秉志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上,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我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配套政策不断落地,我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有望进入快车道。

  截至2015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22亿,约占总人口的16.1%;65周岁以上老年人1.43亿,约占总人口10.5%。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使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急剧增长,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高晓兵说,养老服务业不仅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日益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

  不过,与养老需求的快速增长相比,我国养老设施和服务还明显不足。民政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669.8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服务床位数达到30.3张,低于发达国家50张到70张的平均水平。养老服务的巨大缺口,需要举全社会之力共同化解。民政部规划财务司司长冯亚平介绍,“十三五”期间,民政部要重点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程,重点支持老年养护院、医养结合设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光荣院、农村敬老院等设施建设。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说,目前北京市300多万老年人中,政府兜底保障的老年人还比较少,大多数老年人服务需求更多样、服务需求差异很大,需要社会化的养老方式支撑。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民政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下发《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领域提升对养老服务业的金融支持。为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提出,探索拓宽养老服务业贷款抵押担保范围,并推动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各地也陆续出台一系列举措,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市场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