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石嫣:建设 CSA农场,实现“永续农业梦”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2:03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石嫣今年34岁,“80后”的她在2008年时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飞到美国去“务农”,专门研究一种新型农场经营模式。她有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建立中国第一个“社区支持农业(CSA)”农场,直接把健康菜送到社区居民家里。

  CSA是社区支持农业(communitysupportagricultural)的简写,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一种新型农产品贸易形式。种植季节之初,消费者预付给农民这一年种植的收益,等于变成了农民的股东与农民共同承担种植过程中的风险;农民则要使用生态可持续的种植方式,保证食品的安全。

  “它的目标是实现‘永续农业’,强调生态系统的自我循环和可持续发展。”石嫣说,“在这种经营模式中,诚信是最高的原则,也是最低的底线,共享成员只有信任农场,农场的经营才可能继续。”

  美国学习结束回国后,石嫣便着手建立中国第一个CSA农场。谈及引进“社区支持农业”的初衷和困难,石嫣说:“随着市场化进程的深入,传统道德中的信任在城乡之间逐步丧失,如果我们不去推动,这种信任关系会更加割裂。

  农民和消费者之间彼此承诺、互担风险的信任是CSA的精髓,可是预先付费挑战的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消费习惯。根据美国经验,石嫣的招募广告只通过发邮件方式在老师和朋友中“口口相传”。最后,凤凰岭下的“小毛驴市民农园”正式开张了,石嫣将自己在“小毛驴”的工作称为新式“土插队”。

  “小毛驴”一直把生态健康作为根本的宗旨,农场的日常管理是科学和专业的。这里所种的蔬菜全部使用农家肥,百分之百有机。而猪舍里的猪采用自然养猪法,在特殊设计的猪舍内以锯末和农作物秸秆等为垫料,通过微生物的作用分解发酵粪便污物,使猪舍内既无恶臭、无污染,又节约饲料、节省劳力。

  伴随着收获季节大量蔬果的成熟,工作人员开始了辛苦而又快乐的配送之旅。大家往往四点钟就起床,抬头,还是发白的天空。伴着虫鸣鸟啼,各自分工把蔬菜宝贝们从地里采摘出来整理、进箱、装车、运送。

  年轻人的辛勤工作赢得了大多数份额成员们的认可和支持,小毛驴的第一个份额家庭钟大哥家一直保持着收集家庭厨余(菜叶、果皮)的习惯,还不定期将满满的一桶堆肥拉到农场。钟大哥的宝宝楚楚对石嫣说的话:“阿姨,黄瓜真好吃,我连皮都吃了。”每每想起都让石嫣忍不住笑起来。

  谈及CSA在中国的推广,石嫣认为CSA首先是一种营销模式,只要生产者与消费者这个链条建立起来,它就会很好的解决小农场的市场问题。营销流通渠道一旦建立,即使是边远山区或欠发达地区农村,若这些农产品就是这些市民所需要的,依然可以解决他们的有机农产品的问题。

  对于未来,石嫣有自己的希望:“最好能够推动国家政策上的调整,既然能够给农药化肥补贴,那么在转化为生态农业的三年减产过渡期里能不能也给补贴呢?”

  谈及将来的计划或打算。她说:“CSA肯定是我未来最主要的选择,大的方向是不变的。我看清了前方的路,也看到这条路值得我一辈子走下去……”

  人物介绍

  石嫣,34岁,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博士,清华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2008年专门赴美国研究一种新型农场经营模式。回国后成立了“小毛驴市民菜园”,致力于打造“社区支持农业”,以完成自己“永续农业”的理想。2016年3月16日,她当选2016年“全球青年领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