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条路径殊途同心

  • 发布时间:2016-05-03 22:30: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何芬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卢进勇看来,构建以我为主导的跨境产业链有三条路径:(1)通过股权对外直接投资方式构建。借助并购或新建途径,通过合资、合作或独资等企业形式设立境外分公司、子公司或代表处等分支机构。构建跨境产业链,境外网点的布局是关键的一步。中国跨国公司开展的对外投资是构建跨境产业链的主要方式和基础,有了境外分支机构,企业就有了自己控制的生产经营网络,就可以形成自己掌控的国际或区域分工体系。(2)通过非股权对外投资方式构建。非股权投资指的是虽然没有在境外企业直接投资入股,但可通过一些手段控制或管理该境外企业。控制这些企业后,将它们纳入跨国公司的生产经营网络,使它们成为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或价值链上的一个节点。具体形式有:合同制造与服务外包、特许经营、技术授权、技术服务、许可转让、管理合同、订单农业、战略联盟合作经营及其他各种契约关系。其中,通过外包方式吸收部分境外企业加入本企业的产业链或价值链中。在外包业务中,接包企业基本上受发包企业的左右,会按照发包企业的安排组织生产经营活动,实际上已经成为发包企业跨境产业链中的一部分。(3)通过公司内部贸易及公平贸易方式构建。FDI常伴随着内部贸易的发生。在境外设立分、子及其他附属机构或收购其他企业后,强化母子公司间的货物贸易,巩固跨境产业链内各节点的联系。同时,与境内供应商间建立供销关系,以此带动境内企业的生产与发展,维护与境外供应商间贸易联系,扩展跨境产业链。

  本版撰稿本报记者何芬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