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坐头等舱住豪华套房 东京知事出差挥金如土遭批

  • 发布时间:2016-05-03 12: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5月3日电据日媒报道,近来,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出差,被批是在组“豪华出游团”,大手笔花费人民的血汗税金。

  此外,他每个周末利用公家车前往私人别墅,多了一条“假公济私”。东京以“节约”为口号承办奥运,舛添要一却挥金如土,惹来日本媒体的群批。

  日本媒体称,舛添要一2015年2月上台后,到五个国家出差就用去1.56亿日元。他还以筹办奥运要展开“都市外交”为由,提高今年的出国预算为2.5亿日元。

  基于这些费用都比历届东京都知事高出许多,日本各大媒体要求东京都政部门开启出差费用细节,结果发现为办奥运处处表示要节约的舛添要一到海外出差宛如豪华旅行。

  朝日新闻指出,去年10月27日至11月2日,舛添要一访问伦敦和巴黎,组的就是20人的“豪华团”。过去,东京都知事带随从8到10人,他却带了多达20人出访。

  舛添为自己订的是266万日元的头等舱,在巴黎和伦敦住进平均20万日元的豪华套房,这费用是日本公家条例规定的五倍。

  他这趟欧洲之行花了5041万日元,为历代东京都知事的四倍。此外,让人咋舌的是,他出国讲究排场,必须租用165万日元的机场贵宾室休息,这是至今日本地方领导人从未有过的奢侈享受。

  辩称别墅清静有利办公

  此外,日本《周刊文春》杂志也爆料,指舛添非但将市民的血汗税金当“汤水”,还在每个周末利用公家房车,前往在日本度假胜地箱根的私人别墅。

  对于媒体的诸多批评,舛添要一毫无悔意,他在记者会上辩驳,“我用公车去别墅也是为了公事。因为在郊外清静,我在那里更可以办公。”

  对此,日本舆论不留情地质疑,身为东京都首长的他为何每个周末都要到距离都厅100公里处“办公”?舆论还质疑他的这些作息,已失去当东京都知事的资格。日本媒体批评指出,如果东京发生紧急事态,他能否赶得及回来应对?

  66岁的舛添要一曾担任日本劳动卫生部长,2015年2月当选东京都知事,背后有自民党撑腰。安倍政府的意思是,希望他连任到奥运会,这样有利于同中央沟通。

  当初东京申办奥运受到日本人民反对,恐怕承办这么大规模的活动,最后开支都会落在人民肩膀上。

  选战中,舛添就曾誓言,“要办一个节约的奥运”。如今高昂的海外出差费曝光,言行不一使其公信荡然无存。日本报道指出,支持他的自民党已对其言行大失所望,恐怕他要连任的希望不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