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节前巨资力挺 5月行情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5-03 12:39:32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近大盘又在起幺蛾子了,在好不容易站上3000点以后,一根大阴线将上证指数打回原型。4月20日,大盘一天跌掉70点,最低从3050点直接跌到2905点,之后便一直在3000点以下徘徊。5月大盘究竟如何演绎,成为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

  国家队持仓

  A股获万亿元利好支撑

  上周,沪深股市的基调是弱势振荡,上证综指在2950点左右盘整。两市成交量持续低迷,市场观望情绪较重。

  4月30日,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以汇金和证金为代表的国家队持股情况也浮出水面。可以说正是因为有这一万亿级高格局利好力撑市场,上周大盘才避免了地量见地价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队合计持有A股6978.20亿股,涉及个股1416只,持有市值合计达到3.24万亿元。相较之下,沪深两市市值合计为44.85万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将A股看成一个整体的话,当前的国家队持股比重超越了整个A股市场的“举牌线”,达到7.22%。

  从国家队具体持仓来看,其对板块个股增减动作明显不一。其中银行、消费等蓝筹公司成国家队重兵把守阵地,而前期妖风不断的潜能恒信梅雁吉祥则成了减仓对象,这说明涨幅巨大类个股,国家队会抑制其非理性而打压股价。这也从侧面引发了近期涨幅较大与业绩暗淡类个股的杀跌,如联创股份浩丰科技放量跌停板;哈投股份大阴包阳后再次跳水重挫、上海绿新重心不断下移后更是惊现大幅杀跌。

  在国家队大幅锁仓、高股息、低市盈率、外资涌入下,后市大盘杀跌空间确实较小,上周极弱过后本周行情有望迎来新的结构性巨变。

  反弹或杀跌

  券商论A股5月走势

  4月的A股,宠辱不惊。月初资金面十分宽松,经济数据连曝利好,但大盘始终无法借此站上3100点。投资者最关心的是,5月A股怎么走?

  ●看多派:5月上旬将迎来一轮反弹

  中泰证券指出,在日欧经济体继续量宽预期、通胀制约货币政策预期差、国内流动性继续扩张、经济阶段性企稳情况下,风险偏好在市场筑底阶段有望逐渐提升,二季度A股有望呈现振荡上行的。

  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当前市场存量博弈行情特征明显,两市成交量维持在底量水平,随着国内政策阶段性偏暖显现,指数下跌伴随着做空力量的释放之后,预计市场在4月底至5月中上旬会迎来一轮反弹,但反弹幅度有限。

  ●看空派:盘面暗藏重要的新杀跌信号

  广州万隆认为,虽然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让外围利空因素烟消云散。但国内的利空因素却压力重重:首先,监管趋严,接连对楼市、互联网金融、私募投资基金、期货市场收紧,这对投资市场大幅降温;另外,近期市场热点完全消失,涨停股大幅减少,众多个股弱势徘徊,这往往都不是真正的企稳,后市空头或还有所反复。

  ●谨慎派:节后需谨防市场盘久必跌

  日K线上,股指目前受到60日均线支撑已经横盘整理长达7个交易日,从时间周期来推算,节后首个交易日面临变盘时间窗口,加上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节后开盘需谨防市场“久盘必跌”。

  不过,A股市场属于前期股灾过后的超跌反弹阶段的大趋势仍然没有改变。市场在3000点下方运行更多的是备受政策保护。如果后期股指再度跌穿60日均线的话,应该就会有维稳之策相继涌出。如央行是否会进一步放水养鱼,又如养老金等长线资本会否早于市场预期进场抄底等都有着丰富的想象空间。所以,即便市场“盘久必跌”成真,投资者亦无需恐慌,因为行情在后期难以出现深度杀跌,下方存在较为丰富的承接盘。当前重点是耐心等待市场方向选择,轻仓观望。

  板块看哪些

  成长股有望卷土重来

  近期,随着大宗商品市场的火爆,A股煤炭、钢铁等周期性板块迎来爆炒,在逆势中走出了上扬行情。接下来,5月哪些板块有望领涨A股?

  中泰证券认为,从股票市场风格角度上看,成长先行,周期将会进入第二波机会。流动性边际性变化及经济基本面回升之间的博弈,决定了蓝筹与成长股之间风格转换。短期全球流动性扩张,国内经济企稳,风险偏好上行阶段,成长性行业将迎来投资良机,建议关注TMT、军工等行业投资机会。在实体经济出现产成品库存回补阶段,周期性行业将迎来第二波投资机会。一方面,周期股弹性较大,对于流动性行情难以把握;另一方面,经济进入主动补库存周期,持续性通常较为持久,对于周期股行情延续提供支撑。

  李立峰也推荐了成长和周期性两大机会,具体行业配置方面,兼顾成长与周期,首推“券商、白酒”,主题方面,推荐“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建材、钢铁、有色、煤炭等)、特斯拉产业链、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国企改革”等。

  综合《金融投资报》、凤凰网、东方财富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