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家队一季度现身1212家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33:4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于德江  责任编辑:曹霁晨

  去年三季度,A股出现非理性下跌,国家队(包括汇金公司、证金公司以及各大基金旗下的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不含社保基金、外管局投资平台等)耗资过万亿稳定市场。去年四季度市场回暖,今年初又经历了大幅回调,国家队的行动轨迹备受关注。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年度报告及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其最新持股情况随之清晰。

  持有A股7%流通市值

  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一季度末,12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国家队身影,约占上市公司总数43%。以4月29日收盘价计算,国家队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6万亿,占A股流通市值总额的7.37%,占总市值的5.41%。

  剔除去年中期之前已经持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国家队依然最爱金融类、资源类等大盘权重股。目前,国家队持股市值最高的是中国平安,达到463亿元,其次是中信证券252亿元,此外还有中国中车中国建筑兴业银行贵州茅台中国石化等13家公司超过100亿元。

  国家队持股比最高的个股依然是经纬电材,合计达到21.99%。经纬电材前三大股东张国祥、董树林、张秋凤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25.91%,与国家队所持比例相差无几。经估算,国家队买入经纬电材的成本价约为17.06元/股,买入金额7.68亿元。对比节前14.29元/股的收盘价,国家队在经纬电材上浮亏16%,约1.25亿元。

  去除原本就持股比例较高的银行股,国家队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共有26家,超过5%的有102家,较去年三季度末81家、241家明显减少。但是,这不能说明国家队正在撤退,更大的可能性是国家队对持股策略进行了调整。

  持股策略有所调整

  表面上看,国家队高比例持股公司个数明显减少以及退出了多个公司前10大股东名单。对此,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今年两会期间做出过直接回应,“未来的较长时间内,谈中证金退出都为时尚早”。

  此外刘士余还说,“一些非常规的临时性措施,在资本市场进入了自我修复状态后已经退出或者正在退出”。 非常规的临时性措施具体有哪些不得而知,但是国家队确实对持股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把在三季度新增持股份转让予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汇金资管成立于2015年11月6日,注册资本50亿元,是汇金投资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为资产管理、项目投资、投资管理。

  以成立节点来看,汇金资管是专为接手汇金投资2015年三季度新增持股而设,经营范围也表明其专门从事资产管理业务。对比来看,汇金投资主要职责则是接受国务院授权,对国有重点金融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及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相关业务。在特殊时期“稳定市场”并非常规业务,将其转让予专门从事资产管理的子公司更加合理。

  汇金投资移交的步伐还在继续,年报中仍是汇金投资持股的南玻A天音控股保龄宝等多家公司,在一季报中已经变更为汇金资管。目前,汇金投资直接持股公司仅剩银信科技南方航空比亚迪等10余家公司。

  此外,国家队在个股中也有所变化。例如,潜能恒信2015年年报中不见了三家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也不再是证金公司,南京高科去年三季报中前10大股东中有10个中证金融资管计划,年报中仅余3个。

  外管局平台专注沪市

  外汇管理局三大投资平台现身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外管局三大投资平台主要进行投资,和以证金、汇金为代表、以稳定市场为目的的国家队具有明显不同的属性。

  外管局三大投资平台为梧桐树投资、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结合一季报和年报来看,外管局三大投资平台现身23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均为沪市主板公司,且主要为国资背景。证券时报记者计算,外管局三大平台持有A股的市值达到了436.87亿元。

  根据年报及一季报数据,梧桐树投资持有6家上市银行和光大证券的流通股份,持有最多的是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占流通股比例为3.52%、3.32%。

  相对来讲,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投资范围更为广泛。凤山投资出现在上港集团、南京高科、恒生电子等15家公司一季报股东榜单之中,坤藤投资则持股华发股份金地集团辽宁成大等5家公司。

  其中,三大平台齐聚光大证券,合计持有流通股0.82%;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均出现在金地集团、中国联通股东名单中,分别合计持有流通股3.17%、0.98%。

  对比可发现,外管局投资平台持股比例都比较低(除前文提到之外均不超流通股1%),和证金公司的持股比例也有较大差距。此外,梧桐树投资在年报中持有光大证券0.24%流通股,凤山投资年报中持有洪都航空0.42%股份,一季报中均退出,但减持的可能性非常小,只是因为持股比例较低被挤出榜单。

  相反的情况是,国金证券、洪都航空、恒生电子等9家公司为凤山投资或坤藤投资一季报新进,目前持股比例在年报中排不进前10,有极大可能在去年四季度便已持股。因此,外管局投资平台持有A股公司的数量应远不止此。

  此外,外管局投资平台持股数量并不完全同步于证金公司,部分公司持股数量多于证金公司减少数量。

国家队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兴菌业 53.30 4.51%
2 宝莱特 37.96 3.04%
3 锦龙股份 30.15 1.41%
4 天玑科技 34.99 1.13%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银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药业 17.37 -0.69%
4 人福医药 20.96 -0.52%
5 宝新能源 10.17 0.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