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再次“升级”保险版图 进军互联网健康险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史燕君  扶黄思宇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巴巴再次“升级”保险版图,旗下阿里健康与中国太平成立专业健康险公司,从事包括互联网健康保险在内的相关业务。与传统健康险公司相比,阿里健康有着渠道和平台优势,健康险市场的巨大潜力也让阿里健康充满信心。但是,当前,中国健康险市场发展仍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医疗和服务水平亟待提高。

  2016年是互联网保险行业飞速发展的一年。随着第三方支付大数据的普及和完善,保险这一传统行业正在迎来新的蓝海。继众安保险之后,阿里巴巴又将目光瞄准了互联网健康险领域。

  4月21日,阿里健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健康”)和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平”)双双发布公告称,双方将联合自身在内的7家企业订立发起人协议,以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从事包括互联网健康保险在内的相关业务。

  前景广阔是主因

  根据上述公告,这家合资公司暂定名为“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其中,中国太平及旗下非全资拥有附属公司太平人寿分别注资2.1亿元及4000万元,持股比例为21%及4%;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阿里健康科技(北京)分别出资1.5亿元及5000万元,股权占比为15%及5%;而上海云锋基金、鱼跃科技、深圳百业源分别出资2亿元、2亿元及1.5亿元,持股占比为20%、20%及15%。

  不过,这一事宜仍有待保监会的批准。

  对于成立合资企业的原因,中国太平方面表示,中国太平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尤其注重在保险领域的业务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及互联网行销手段创新发展健康保险业务是未来大势所趋。中国太平相信,透过合资公司,将能参与互联网健康保险此全新且大有可为之业务领域。也将为中国太平股东获取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

  阿里健康也有着相似的见解。“随着普罗大众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医疗需求不断多样化,健康保险的特殊性质逐步得到行业认可。”阿里健康方面表示。

  政府红利也助长了健康险发展。2014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市场体系完备、产品形态丰富、经营诚信规范的现代健康保险服务业。

  “健康中国”更是早早地写入了“顶层设计”。“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个人税优健康保险政策和产品也已“落地开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健康保险将成为保险业发展的新“蓝海”。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去年的数据来看,财险、健康险的增长在50%以上。从全球看,健康险业务比重占到了30%,而中国只占7%。因此,阿里健康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图很明显。”

  根据保监会数据:2015年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410.47亿元,较2014年同比上涨51.87%,较2014年41%的同比涨幅有进一步提高。

  对此,阿里健康表示:“由于我国健康保险处于起步阶段,互联网保险业务规模在保险市场中所占的比重也很低,这两项业务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都有着巨大的差距,因而具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因此各方股东都希望能够成立一家新的从互联网思维出发的‘互联网+健康保险’的新型合资公司。”

  与主营业务被叫停有关?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阿里健康之前的主业是药品电子监管,但该业务此前已经被暂停,因此,寻找新的盈利模式是上市公司的当务之急。而此次与中国太平成立合资公司不排除是有这方面的考虑。

  资料显示:阿里健康的前身是中信21世纪。2014年1月23日,中信21世纪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以约13.27亿港元认购中信21世纪配售的44.23亿股股份,联合实现控股。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和云锋基金将持有中信21世纪约54.3%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8.1%,云锋基金持股16.2%。同年10月,中信21世纪正式更名“阿里健康”。

  当时,中信21世纪的主业为运营药品监管码,旗下运营的中国药品电子监督网,从2010年开始,为“药品监管码”提供平台保障。

  运营药品电子监管码正是中信21世纪拥有的一项核心业务,阿里健康在随后成为药监码的运维方。目前,这也是阿里健康的主营业务。阿里健康在2016年2月21日的公告中明确表示,运维药品电子监管网是其主营业务之一,也是2015财年和2016财年几乎全部的营收来源。

  然而,2015年12月,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文要求药品经营企业将所有药品纳入“电子监管码”,否则企业将受处罚;2016年2月,CFDA叫停了药品电子监管码。这意味着,阿里健康失去了对药品电子监管网系统的运维权。

  “国家药监局暂停药品电子监管,对阿里健康影响很大,可能沦为了一个空壳公司。为此,阿里健康必须要寻找新的盈利点。”曹磊说,不过,依靠阿里巴巴集团这个大的平台,阿里健康还是有很多业务可以做,包括医疗、保险等行业。与中国太平成立合资公司,与阿里云计算医疗平台的战略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主业被暂停之后,4月25日,阿里健康发布公告称,香港收购和并购委员会裁定阿里巴巴向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21世纪”)做出的投资违反香港收购与并购规则。

  委员会裁定,这一违规导致香港证监会与该投资相关的清洗豁免失效,豁免了阿里巴巴对于阿里健康股份发出强制性全面收购要约的要求。

  当晚,阿里巴巴对此事做出了回应称:“阿里巴巴集团在投资阿里健康一事上完全遵守了《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对于收购及合并委员会的裁定结果,我们正在评估提起司法复核的可能性。”

  阿里巴巴同时强调,委员会的决定不会影响阿里健康的运营,以及将阿里健康继续作为医疗子公司的意图。

  “互联网+保险”大爆发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里健康4月21日发布的公告中,拟与中国太平成立的合资公司经营的业务范围包括:各种人民币和外币之健康保险业务、意外伤害保险业务;与国家医疗保障政策有关之受政府委托健康保险业务;与健康保险有关之咨询服务业务及代理业务;与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有关之再保险业务;国家法律、法规允许之保险资金运用业务;保险信息服务业务;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之任何其他业务。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从此次阿里健康及中国太平的公告来看,阿里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未来的“主战场”是“互联网健康保险”。一旦阿里健康险公司顺利获批,必将搅动专业健康险市场“一池春水”,带动健康险从高端医疗向普惠医疗转型,并带动整个健康险销售渠道的变革。

  不过,曹磊认为:“成立一个公司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还要看新公司业务的运行状况。比如,在未来业务运行过程中,阿里健康能够整合哪些资源,阿里巴巴集团能够给阿里健康哪些客户和流量的支持,会不会出现类似余额宝一样颠覆性的理财产品等。”

  “是否会对整个健康险行业产生变革仍是未知数,毕竟,中国保险业在经历了这些年的发展,已经进入从单一的营销员模式,向电话营销、网络营销共同推进的阶段。”曹磊补充道。

  郝演苏进一步分析说:“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对保险行业来说短期看不出有什么影响,因为互联网发展速度太快,健康险也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如果最后的医疗和服务跟不上,也会出现问题。”

  从目前市场状况来看:医疗健康类互联网保险,其实具有不同的运行和管理机制,主要分为两类保险模式:一类是健康管理模式,目标是少得病;另一类是垂直管理模式,目标是少花钱,最终目标都是降低医疗成本。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保险是保险业进展较慢的一个领域,阿里巴巴、中国太平等巨头‘声势浩大’地进入该行业,使得互联网健康保险一下子成为业内及资本关注的热点。目前,中国互联网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机会较多,部分企业和资本很可能紧随其后,这将加速行业的发展,同时加快保险业变革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为第一大股东的众安保险经营范围中也包括短期健康险,目前,公司官网中有包括重疾险、儿童齿科医疗保险等多款健康险出售。同时,太平人寿也有众多健康险业务,近年来也在健康管理方面颇下“功夫”。阿里健康的业务未来是否会和这些“关联公司”形成竞争关系仍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