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近期为何频繁使用中期借贷便利

  • 发布时间:2016-05-03 07:51: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张明江

  4月份,央行频繁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先后3次共释放流动性7150亿。加上今年一季度已操作的5次,释放市场流动性逾万亿元。

  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采取抵押方式,通过商业银行向市场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MLF可以提供市场流动性,补充市场流动性不足;同时也可以稳定中期利率政策,引导商业银行降低贷款利率,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频繁使用中期借贷便利,目的依然相当明确,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为商业银行提供一个相对宽松货币政策环境,以配合今年中央政府确定的稳健略显宽松政策顺利实施。

  或许有人会问,在现有商业银行存款准备率依然较高的情况下,央行完全可通过降准来释放流动性,可为何不用、却反而不厌其烦地使用中期借贷便利来影响市场流动性?仔细分析,央行深有苦衷是不得已而为之。

  从直接原因看:一方面,由于人民币汇率下降引发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及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从而流动性供给总体收紧,二季度是商业银行贷款旺季,如果不适度补充流动性,会影响到商业银行贷款发放。尤其,面对4月份企业缴税与MLF大量到期可能造成的流动性缺口,此时央行通过MLF操作提供中期流动性供给就显得更加及时,并持续给予金融体系流动性支持亦在情理之中。另一方面,4月份以来,市场对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一直存有期待,其中续做MLF的预期最浓。4月是季度首月,因上季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收,当月财政存款净增量往往较高,将形成流动性回笼;更关键的是,4月中旬有5510亿元MLF到期,在外汇占款增量不济的情况下,金融体系可能出现流动性缺口,只能寄望央行通过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予以弥补,续做MLF不仅直截了当,所投放资金在时效上也更为匹配,自然成为操作首选。

  从货币操作工具利弊看,中期便利借贷比降准更具灵活性、可操作性,央行能做到随时收放自如:

  首先,降准与中短期货币操作工具,虽都是数量化货币政策工具,但降准是比较长期的货币政策工具,而无论MLF中期借款便利、还是SLF短期借款便利,都属中短期流动性安排。因此央行使用短期货币流动性安排工具,体现了央行货币调控的灵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其次,今年已进行了一次降准,如果再次降准,短期内不会把释放的流动性收回去,加上目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会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世界各国对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令人民币继续承压,这不得不令央行更加谨慎地实施降准货币政策。此外,降准释放充裕流动性,虽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和利率,但如果过度采用降准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下行压力,也对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短期货币工具即便有助两个目标实现,但仍具有较大局限性,终归只是权宜之计;估计央行二季度下调1次存款准备金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