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5岁股神看好中国经济

  • 发布时间:2016-05-03 00:31:32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说了什么

  85岁的巴菲特,93岁的芒格,两位世纪股神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相逢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小镇奥马哈,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这里召开。北京时间4月30日晚间,85岁的股神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在长达六个小时的互动问答中,股神谈中国经济、谈投资秘诀、谈国际油价、谈继承人……

  关于中国经济:

  索罗斯担心过多

  一直以来,股神巴菲特都对中国经济非常看好。今年也不例外,在巴菲特看来,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乐观,对于索罗斯担心中国债务可能重蹈类似2008年美国经济危机的言论,他认为“索罗斯担心过多”,并相信中国政府对于处理经济转型与改革,经验知识比自己多。

  巴菲特称,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股市的波动令全球投资人士紧张,但他对中国的长远发展有信心,中国的发展随着时间发展会越来越好。

  关于国际油价:

  拒绝预测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动荡也是全球经济关注的焦点。在投资者大会上,提问者不止一次提出了关于油价相关的问题。但巴菲特说:“我们完全不知道长期油价会怎样变化,我们认为我们不能预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

  当投资者问“你看油价波动会不会影响到未来的货币政策决定?”芒格答道,影响可能不大。巴菲特也表示赞同,并进一步谈到油价对整体经济的更大影响。原油对于美国经济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即使油价下跌,美国经济仍然持续改善。

  关于继承人:

  保持现在的文化更重要

  “选择继承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显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执掌伯克希尔,可能500个中只有一个人有这个能力。”最近两年,随着两位股神年龄的增长,继承人也是投资者最关注的话题之一。但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最大的问题不是继承人,而是如何保持现在的文化,保持一个稳定的董事会,保持一个良好的股东群体,有一群有执行力的中高层领导,这些都比一个继承人重要得多。

  关于投资:

  只买账面价值跌破1.2倍

  股东大会的高潮自然是对新一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建议。巴菲特说,不用羡慕别人,所谓百万富翁其实没有什么秘密的。只要自己想一下哪些东西是有道理的,具备坚定的思维,而不是看哪个股票涨了你就去买。

  巴菲特称,“鼓胀的钱包就像鼓胀的膀胱,总是会有尽快清空的冲动。”其表示,他会坚持只买账面价值跌破1.2倍的股票这一原则。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