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新闻 > 国际经济 > 正文

字号:  

巴菲特:轻资产投资已过时

  • 发布时间:2016-05-02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投资界的“伍德斯托克”——2016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的凄风苦雨中落下帷幕。

  七小时的问答中,巴菲特对集团运营、美国经济和行业形式回答了很多问题。尽管评论认为回答内容“一年不如一年“,但数万字的回答能够明确得到一个主线:在低利率低增长时代,轻资产纯金融投资已经难以获利,高端科技和基础设施是提供高投资回报的方向。

  1.看好高端制造业或收购3到4个公司

  巴神的“股神”称号早已过时,近年来,伯克希尔连续大手笔收购制造基建行业公司,其全资持有公司早已超越单纯的金融资本。

  巴菲特在本次大会上表示,目前投资市小的公司已经很难赚钱,而例如BNSF这样的铁路公司需要很大投入,但也能带来很快回报。此外,今年一月,伯克希尔不惜重金以327亿美元全资收购上市公司精密制造,在股东大会上,他表示,希望再找到3至4个跟精密制造类似的公司。

  2.铁路行业面临挑战但仍继续投资

  尽管BNSF铁路运输公司在15年为集团贡献了最多盈利,但今年的业务则颇为不乐观。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特别强调,今年一季度BNSF盈利大幅度下滑,但今年年底可能达到平衡。

  巴菲特表示,铁路运输的继续折旧方面,必须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这和前一年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但任何铁路运输公司都必须如此。对BNSF而言,我们会花费比现在折旧更多的钱,对现在而言是负面的,但我们会随时寻找途径来调整现有状况。

  对于投资银行,巴菲特表示,他“恐惧多余喜爱”;而衍生品更是”定时炸弹”。

  “衍生品是银行领域的复杂问题,大量衍生品仓位是危险的。”对于衍生品而言,最难的是评估价值,最大的危险是是否会发生中断,导致股票交易等无法完成。尽管如此,巴菲特是美国富国银行的最大股东,在今年一季度财报中,银行板块整体出现下跌。但是富国银行的主要业务以零售和借贷为主。

  3.衍生品类似“定时炸弹”

  今年来国际油价动荡一直是全球经济关注的焦点,在投资者大会上提问者不止一次提出了关于油价相关的问题,更有提问者巴菲特预测国际油价,但遭到拒绝。“我们完全不知道长期油价会怎样变化,”巴菲特称,“我们认为我们不能预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向。”

  当投资者问“你看油价波动会不会影响到未来的货币政策决定?”巴菲特答道,对美联储影响可能不大。他表示,低油价对于美国经济整体而言应该是有好处的,因为美国是一个原油净进口的国家。

  油价下跌对美联储影响不大

  4.债券和保险都过时了

  以保险浮金进行股票投资起家的巴菲特在本次大会上再次确认,由于利率低迷,债券和再保险业务不再具有竞争力。

  “这个游戏已经结束有一段时间了,”巴菲特表示。“再保险业务对我们来说已经没有什么吸引力了。”

  他表示,保险业收入很多和利率相关。简单来说,再保险面临激烈竞争。保险生意提供者多了,但需求并未增加,回报就会变差。

  巴菲特多年以来就明确表示央行的刺激政策对固定资产投资有负面作用。他在2013年的股东大会就已经表示,投资者不应该陷在债券和低利息中。

  (综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