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5年报如约到来 巴菲特这次究竟说了啥

  • 发布时间:2016-02-29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年2月底,有两件大事都格外让人牵挂:一个是奥斯卡奖颁奖典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到底能不能抱回小金人;另一个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要发年报了,“股神”将如何评价过去的一年?

  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2015年财报如期而至,由巴菲特亲自撰写的一年一度致股东信也随之公布。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仔细阅读了这份长达31页、约25000字的信后发现,巴菲特畅谈了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经营、投资,探讨了能源与环境及美国经济、股东大会等内容。

  成立51年来年均增19.2%

  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本净值增长了154亿美元,伯克希尔A股和B股的每股账面价值均增长6.4%。过去的51年间(从巴菲特接管伯克希尔公司开始),伯克希尔A股的每股账面价值从19美元增长到15.55万美元,每年复利增长达19.2%。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伯克希尔的每股市值减少了12.5%,为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年。了解更多能赚钱的新闻,请关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2015年伯克希尔公司实现净利润240亿美元。期间巴菲特完成了对两大食品巨头——亨氏与卡夫的并购,伯克希尔公司以98亿美元的成本持有新成立的亨氏卡夫公司3.25亿股,占比27%。目前亨氏卡夫公司的年销售额为270亿美元。

  “五大引擎”2015年实现131亿美元利润

  巴菲特称,“五大引擎”之一的北方伯林顿圣达菲铁路(BNSF)实现了去年伯克希尔最大的成就,即通过58亿美元的投资来改善BNSF的服务。

  BNSF承担了美国17%的运输总量,巴菲特称这项投资“用得其所”。因为维持BNSF最高水准的服务不仅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客户的利益,同样也对美国经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对美国大部分铁路运营商来说,2015年是令人失望的一年,累计货运量和营收都十分弱势。但BNSF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保持了货运量,税前收入还创下了68亿美元的纪录(较2014年增长了6.06亿美元)。巴菲特特别感谢了BNSF的管理者Matt Rose和Carl Ice。

  BNSF是伯克希尔“五大引擎”中最大的一个,另外四个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Marmon工业集团、Lubrizol路博润化工和IMC集团。这五家伯克希尔保险业务之外最大的旗下公司在2015年共计创造了131亿美元的利润,相比2014年增长了6.5亿美元。欲了解更多能赚钱的新闻,请关注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

  下一年,巴菲特称将把新收购的精密机件公司看作伯克希尔的第六大“引擎”。去年巴菲特以320亿美元现金完成了对这家航空航天设备生产公司的收购,其是伯克希尔史上最大的一笔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了160亿美元,目前占据了美国7%的风能市场和6%的太阳能市场。未来还将继续扩大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

  此外,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最大的业务,保险业务连续第13年获得了盈利。

  “四大投资”2015年获增持

  令人意外的是,在整体表现平淡的二级市场,伯克希尔对其“四大投资”——美国运通、可口可乐、IBM和富国银行都进行了增持。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在巴菲特致股东信中看到,伯克希尔对IBM的持股从2014年的7.8%增加到8.4%,富国银行则从9.4%增加到9.8%,可口可乐由9.2%增加至9.3%,美国运通则从14.8%增加到15.6%。这里的1%对应伯克希尔资产大约5亿美元。

  对此,巴菲特解释道,这四家公司拥有良好的商业模式,同时都由精明的、注重股东意见的管理者打理。去年伯克希尔收到这四家公司累计18亿美元的分红。

  “美国有史以来最幸运的一代”

  进入2016年后,经济下行几乎成为全世界范围的普遍困境。又逢美国大选之年,人们总会更多地谈论起这个国家的未来。不少人开始认为,他们的下一代可能将面临不那么美好的未来。

  而巴菲特坚决抨击了这种观点,他在最新的致股东信中鲜明地指出,“如今降生在美国的孩子们是有史以来最幸运的一代。”现在美国的人均GDP约为5.6万美元,几乎是他出生的1930年时的6倍。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生产力水平和生产效率的提高。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提到,“从本质上而言,今天的美国人民并没有比(上世纪)30年代的人们更聪明,或者更勤奋。但当下的优势在于人们可以通过持续地提高效率来获得更高的产出。美国经济的神话还在延续,并且将更加强大,这一强有力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

  “事实是,现在中上层次家庭的生活水平甚至要好于(上世纪)30年代的洛克菲勒家族。尽管拥有巨大的财富,当年的洛克菲勒家族却无法享受到如今我们早已习以为常的一切:交通、娱乐、通信,以及医疗服务等。洛克菲勒毫无疑问享有权利和声望,他却无法像我现在的邻居们一般生活。”巴菲特指出。

  巴菲特接下来与股东分享了关于财富分配的观点。

  他在信中写道:“尽管我们下一代能够获得远大于我们这一代的一切,但对于财富分配的争议或将更加激化。持续增长的商品与服务在不同的人群以及不同阶段之间的分配将面临更多的困境,比如人们工作期间与退休之后的分配,在健康者和体弱者间,在投资者与雇员之间,以及更具体来说,在受到市场普遍认同的天赋者与缺乏天赋、却同样勤奋工作的平凡者之间。这些困境也将永久地持续下去。”

  不过积极的一面是,虽然在财富的不均匀分配中注定有一方要落于下风,但就连这一方也毫无疑问地将在未来享受到远高于过去的商品和服务。“240年以来,押注美国经济下滑一直都是个巨大的错误,现在也不是时候。”巴菲特如此总结道。

  2016股东大会将首次在线直播

  对希望一睹股神风采、又没有机会亲临美国奥马哈的全球投资者们而言,这有另一个好消息:今年4月30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将通过美国雅虎财经频道进行在线直播。

  这是伯克希尔成立51年以来首次直播股东大会。巴菲特在信中打趣道,“查理和我终于决定要进入21世纪了。”巴菲特列举了两个原因:首先,去年的股东大会创纪录地接待了4万余位参加者,已经超出了会场的承受能力,直播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其次,同时也是更重要的一点,巴菲特认为股东们没有必要为了他和芒格大老远地跑来奥马哈。他开玩笑说,“我和查理并没有那么引人注目,股东们评价我们外表的时候请千万手下留情。”

  直播将于美国中部时间4月30日早上9点开始。同往年一样,首先是回答股东提问时间。巴菲特称他和芒格被告知将有至少54个问题。去年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共回答了64个提问。

  在今年致股东信的末尾,巴菲特特别感谢了伯克希尔总部的24名成员——是的,24名。对于这家在全世界有着36万名员工的超级公司而言,它的总部只有包括巴菲特在内的25名员工打理着一切:申报超过3万页的税务报表,回复世界各地股东和媒体的问询,处理年报,准备世上最大规模的股东大会,协调董事会等。(每经记者 赵静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