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中国改革红利“在路上”

  • 发布时间:2016-05-01 12: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5月1日电 (记者 李晓喻)以增值税发票顺利开出为标志,“试点4年的营改增”1日在中国如期全面推开。

  这是中国近年来最大、最复杂的税制改革,也是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步,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多重利好。

  直接的好处,在于所有行业税负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本次“营改增”方案按照营业税税负平移的方法确定了各试点行业的适用税率,并延续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原有的税收优惠政策,还对一些特定行业制定了过渡性优惠措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称,这些安排总体可实现所有行业全面减税,绝大部分企业税负不同程度降低。

  这将是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减税,预计今年可实现减税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少行业、企业处在生死“临界点”之际,这个减税“红包”,将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有利于企业扩大投资,增强活力。

  深远的好处,在于产业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营改增”全面推开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打通,实现了对货物和服务行业的全覆盖,有利于服务业和工业深度融合。此外,一些研发、设计、营销等服务环节将从主业中剥离,形成专业性更强、效率更高的新主体,可促进产业分工优化,拉长产业链,带动制造业升级。

  这一点已经有所体现。官方统计,自“营改增”2012年试点以来,第三产业投资规模显著扩大,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从2012年的52.6%提高到2015年的56.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从2012年的45.5%提高到2015年的50.5%,首次过半。

  无论是短期内稳增长,还是为长期结构调整蓄势,“营改增”如期全面推开都意义重大。不过,这只是一个起点。

  一是需防止新政策在执行中变味、走样。日前部分地区在改革落地前搞“运动式”回溯清税、收“过头税”,一些国际酒店借“营改增”之名涨价,实际上都是在提醒官方,只有依规做好税收征管,加强监管预警,在领取、开具增值税发票以及取得进项发票等方面做好服务,帮助企业尽快适应增值税制度,才能保证“营改增”落地后切实发挥积极效应。

  二是增值税需进一步完善。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实施大量过渡性措施虽属必要,但毕竟和规范的消费型增值税存在差距;增值税税率档次目前仍有四个之多,不仅会加大税收征管的复杂性,也容易存在税收漏洞。这些都需要逐步改进。

  三是财税体制改革需切实推进。“营改增”将倒逼现有财税体制深刻转变。根据新规,中央和地方增值税收入过渡方案的过渡期为2—3年,这或许是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总体规范方案的“时间表”。

  这些都是对政府改革智慧和能力的考验,官方对此亦心里有数。国务院4月30日发布的通知强调,要梳理“营改增”试点过程中的新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强化风险防控,出现问题迅速处置;要确保各项减税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确保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