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文明旅游的“移动平台”——上海铁路局文明旅游专列受青睐

  • 发布时间:2016-04-30 08:3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上海4月30日电(记者 樊曦)夕发朝至的假日列车、一线多游的旅游专列……随着春日的到来,坐火车、逛景点受到许多旅客的青睐。29日晚,一列载有353名旅客的“文明旅游专列”从上海南站开出,驶向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浙江丽水。这是全国旅客发送量最大的铁路局——上海铁路局今年开行的第23趟“文明旅游专列”。

  出行在外,文明旅游才能愉悦出游。为了倡导文明旅游的正能量,上海铁路局大力倡导文明出行,组织开行“文明旅游专列”,在满足旅客出游需求的同时,努力将旅游列车打造成宣传和倡导文明旅游的“移动平台”。

  “铁路客运量大、面广线长,我们以‘诚信服务、文明旅游’为主题,将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开行的上海市名牌产品‘假日列车’打造成‘文明旅游专列’,使之成为上海市和铁路系统文明旅游品牌,成为展示精神文明形象的重要载体。”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说。

  长三角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随着铁路建设快速发展,境内铁路纵横交错,13条高铁成网,铁路旅游业发展迅速。目前,上海铁路局营业里程达9868公里,其中高铁里程3250公里,是全国高铁运营里程最多的铁路局。2015年,全局发送旅客4.91亿人,同比增长10.8%。

  自去年4月10日全国首趟“文明旅游专列”在上海南站首发以来,一年来乘坐上海铁路局旅游专列出游的游客达到7万人次。

  “让每一名游客成为文明、友善、和谐正能量的传播者、践行者。”据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乘坐假日列车和旅游专列的游客参与到文明旅游的宣传活动中来,上海铁路局特别印发了《文明旅游出行指南》,在车厢内放置具有旅游专列特色和文明旅游内容的宣传镜框牌,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文明旅游,人人有责。上铁国旅公司从门店接待、签订旅游合同起,就主动宣传文明旅游意义和要求,动员游客积极参加文明旅游活动,杜绝旅游过程中发生不文明的行为举止。与每一位游客签订旅游合同,突出文明旅游协议,认真填写文明旅游内容的“协议条款”,不留空白。

  在旅游专列启动后,上铁国旅还组织游客在“文明旅游我先行”横幅上签名,由领队宣读《文明旅游我先行倡议书》,并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组织游客记录旅途所见的文明和不文明行为。

  在旅游专列返程途中,上铁国旅组织游客评选本次旅游过程中的“最美游客”,并开展“最佳导游员”评选,鼓励导游人员在文明旅游过程中率先垂范,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与此同时,上铁国旅加强与地方旅游同行以及景区、酒店、车队等文明旅游共建活动,并对每一次旅游专列开行进行社会或游客服务质量评估。不定期邀请社会第三方明察暗访文明旅游专列创建情况和服务质量,查找问题,做好整改,不断提升旅游专列的服务品质。

  今年,上海铁路局计划开行长三角地区前往桂林、贵阳、张家界、洛阳、昆明、银川、吐鲁番、沈阳、满洲里、北戴河、平遥、武夷山、黄山、丽水等方向的假日旅游列车和旅游专列150余趟,抵达的旅游景区涉及了大半个中国。

  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文明旅游专列开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如建立文明旅游专列微信群,强化游客互动,努力使“文明旅游专列”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