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铁路局:重社会效益 代售服务强

  • 发布时间:2016-02-29 03:00:2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指尖春运’效应更突出。”上海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朱文忠告诉记者,如今旅客通过个人终端(智能手机等)、电脑网购车票的占比大幅提升,春运互联网购票占比率达83.4%,较去年同比提高9.9%。“以前旅客们在售票大厅中摩肩接踵的‘排长龙’现象,正逐渐走进历史的记忆。”他感慨地说。

  在上海,火车票张江代售点售票员告诉记者,前几年,代售点租了一个比较宽敞的房间,方便购票旅客排队。如今,因习惯在网上购票的“白领”越来越多,所以以往代售点门前排长队的现象早就没有了,现在代售点的营业面积已经缩小到不足两平方米,只有巴掌大的一个小格子间大小,只能容一个人坐在里面。售票员说:“营业面积小了,还是要为这里的老百姓服务。”

  虽然“互联网+”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购票取票行为,但从大数据来看,上海、杭州等大城市的火车票代售点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比如,2014年上海铁路局共开设代售点1125家,其中,上海265家、杭州81家、南京94家、合肥68家,全年销售客票总张数5557.59万张,占全局年售票总量约30%。2015年开设代售点1168家,其中,上海251家、杭州81家、南京88家、合肥72家,全年销售客票总张数4465.87万张,仅占全局年售票总量的9.3%,比上年下降约两成。

  尽管如此,2016年1月上海铁路局仍然开设火车票代售点1165家,其中,上海227家、杭州71家、南京86家、合肥76家。总体来看,上海铁路局全局车票代售点总数变化不大。

  原因是什么呢?据记者了解,在设置代售点之际,特别是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优先考虑的是社会效益而并非经济效益。铁路部门综合考虑了旅客购票取票特点,合理设置代售点数量,还要求代售点科学延长服务时间,最大限度方便旅客购票取票。

  同时,上海铁路局还针对局管内使用互联网购票人数激增的现实情况,在今年春节前,推出自主开发的“上铁12306”移动客户端安卓版和苹果版,为旅客提供掌上服务新体验,方便旅客使用手机购票,并可以查询列车时刻、正晚点、增开停运、候车等客运服务信息,同时为旅客提供团体预约订餐和重点旅客预约等特色服务。

  在优化网上购票流程之外,上海铁路局还强化了便捷取票举措。铁路上海站站长赵丽建告诉记者,如今旅客在上海火车站和虹桥火车站的自动票务设备上,都能够凭身份证方便地取票。记者了解到,今年上海铁路局在局管内为121个车站配置了953台自助售票机、410台自助取票机,其中新增设93台自助售票机、138台自助取票机服务春运,设置自动票务设备的车站同比增加28个,极大方便了旅客取票出行。

  “‘指尖春运’服务能力在增强,代售点等传统服务方式能力不弱。”朱文忠表示,铁路部门在春运这一关键时刻,首要考虑的是旅客出行的安全与便捷,强调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