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闻分析:美国一季度经济放缓释放何种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4-29 13:53: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江宇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4月28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初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0.5%,低于前一季度1.4%的增速。最新经济数据究竟释放何种信号?经济步伐踯躅不前,美国经济增长能否持久延续?

  回顾以往,美国经济已经连续三年出现一季度增速低于1%的现象,其中2015年首季美国经济仅增长0.6%,2014年首季更是萎缩0.9%。那么今年首季的疲弱表现到底是季节性因素所致还是反映了美国经济的潜在趋势?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贾森·弗曼28日表示,从2012年至2015年,一季度增速通常会低于当年全年增速,之后几个季度增速均会回升,其中“季节性残留”因素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一季度数据“不那么好看”。“季节性残留”是指即便数据经过季节性因素调整,数据走势仍然出现一定季节性模式。

  穆迪分析公司高级经济学家瑞安·斯威特也认为,“季节性残留”是导致一季度经济数据难看的重要原因,因此在衡量经济健康程度时应该参考更多经济数据,而不仅局限于单个季度数据。

  但费曼同时指出,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并没有经历类似前几年影响一季度经济的季节性因素,如暴风雪等。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放缓主要还是由于消费增速放缓和企业投资下降。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占美国经济总量约70%的个人消费开支一季度按年率增长1.9%,低于前一季度2.4%的增速;受油气行业投资下降影响,非住宅固定投资大幅下降5.9%;出口则下降2.6%。

  英国《金融时报》刊文称,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创下两年来最低水平,在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时期,这使美国已经持续7年的经济扩张的持久性受到了质疑。

  不过,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迈克·费罗利指出,随着美国经济潜在增速下降,经济季度增速低于1%将成为常态,没有必要视低增速为危机到来的先兆。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但就业市场表现良好,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劳动生产率增速的下降,因此强劲的就业数据能够更好反映经济表现以及未来前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达德利近期表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工资增长保持稳定,油价维持低位,这些因素有助于支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从而推动消费增长。而受美元升值、海外需求疲软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维持低位等因素影响,企业投资和净出口将有可能继续低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本月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2.4%和2.5%,较1月份的预测分别下调了0.2和0.1个百分点。

  就在美国首季GDP数据发布的前一天,美联储在议息会议结束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美联储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进展将继续对美国经济带来风险”这一表述,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喜忧参半,通胀持续低迷。声明对下一次加息时点没有释放任何明确信号。

  《金融时报》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反映出今年初全球经济和金融动荡之后企业和消费者的谨慎情绪,这些因素将加强要求美联储在再次加息前审慎决策的呼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