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陈经纬捐资港币两亿元在国家十所高等院校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

  • 发布时间:2016-04-29 09:29:3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为响应中央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日前向国家十所高等院校捐资港币两亿元,邀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华侨华人企业及后裔年轻一代更积极、更有效地在内地发展创业。

  据悉,“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签约暨启动仪式25日在香港君悦酒店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署理特派员佟晓玲及在场400余位嘉宾出席仪式,共同见证了十所高校与香港经纬集团代表签署捐赠协议。内地及香港多家媒体进行了全程报道。主办方希望能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关注,共同努力将“紫荆谷”打造成为“东方硅谷”。

  为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支持港澳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在内地发展创业”和“支持内地与港澳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以及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发展新战略,由香港中国商会联合各方共同作出努力,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中小微企业和青年人更好、更有成效地在内地发展创业;积极协助内地地方政府引进香港企业和青年人与内地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推动华侨华人企业及后裔年轻一代融入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由香港中国商会牵头主办,联合各方作出实际行动。

  一、在国家十所高等院校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

  由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香港经纬集团主席陈经纬向国家十所高等院校捐资港币两亿元,邀请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在广东,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在上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在北京分别设立“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计划辅导时间为期5年,其间每期时间为2周至3个月。辅导中心将为辅导对象提供辅导期间免交食宿费用、免交辅导费用的资助。

  辅导中心以香港中小微企业经营者和青年人(特别是以香港青年人为主)、华侨华人企业及后裔年轻一代、海归青年和小部分内地创业青年,以及已在内地发展创业的港商、侨商投资企业和青年人作为辅导对象。香港中国商会将联合香港和海内外华侨华人相关商协会,包括与上述十所高等院校密切配合,组成“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辅导中心组织委员会”并设立办公室,负责在以香港为中心和海外以及内地组织招募、甄选辅导对象。

  辅导中心根据各学校的学科优势,分别设置科技创新与发展、“互联网+”、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中国与“一带一路”、中国与国际产能合作、高端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行业、金融创新、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国际贸易与跨境物流供应链、跨境电子商务与实体营销、城市规划与建筑设计包括制造业等相关辅导内容,分行业、分类别根据各所大学的特色分别制定个性化具体辅导方案,并由学校教授、老师对辅导对象进行专业性、综合性辅导;邀请政府相关部门官员解读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内地投资环境、法律法规、税收政策和金融政策等进行综合性辅导;邀请内地行业专家、成功企业家包括港人、侨商早期到内地发展创业的成功企业家、经济学家、专业人士等对辅导对象作发展创业辅导和分享发展创业心得以及管理经验。辅导期间专门组织辅导对象实地参观考察内地发展创业成功的企业,现场传授发展创业经验并作实效性的辅导。辅导完成后学校为辅导对象颁发毕业证书,同时成为该学校的校友。辅导中心将为辅导对象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合作的平台。

  组织委员会将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具体实施办法,2016年6月18日开始接受线上报名。

  二、投资建设“紫荆谷产业园区”,协助内地地方政府与香港及华侨华人开展创新及科技合作

  成立“紫荆谷”投资建设主体,在不同城市、不同地段选址,因地制宜、分别规划,建设“紫荆谷产业园区”,其中分别设立与上述辅导内容相对应的个性化“紫荆谷”专业中心,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产业园区,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发展氛围。同时协助内地地方政府引进香港企业和青年人,以及华侨华人企业及后裔年轻一代与内地开展创新与科技合作。

  “紫荆谷产业园区”中将专门设立“紫荆谷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同时争取上述十所高等院校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学校为进入孵化基地的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持帮助,政府为企业提供孵化资金及减免税收和各项扶持政策,支持青年创客,减轻青年人创业的成本和降低风险,从而提高成效。

  三、为“紫荆谷产业园区”企业配套金融服务和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

  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在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基金规模:第一期以100亿元人民币起步,逐渐增加至500亿元人民币为总规模。分别以种子基金、天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方式支持企业发展创业。

  引进证券机构、保荐机构,推介战略合作伙伴,邀请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加入,提供包括进行前期辅导、推介等专业服务,促进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以利扩大生产和长足发展。

  主办方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共同努力将“紫荆谷”打造成为“东方硅谷”。

  据了解,经纬集团早已于2011年起捐资在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交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设立“经纬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杨联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