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创业板又见首日暴涨16倍“神股” 市场监管呼声更强

  • 发布时间:2016-04-19 20:24: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国际油价止跌回稳,港股昨日扭转前一个交易日跌势,恒生指数高开高走,盘中最多大升近300点高见21459点,收市报21436.21点,全日升274.71点,大市总成交额也较前一个交易日放大14%,至635.16亿港元。

  从盘面个股表现看,刚刚在非正式股东大会上宣布希望维持渐进派息制度,并将研究回购股份的汇丰控股(00005.HK),其股价昨日显著跑赢大市,收盘报50.75港元,上升3.7%、1.8港元,成为昨日港股市场上交投最为活跃的个股;与汇丰控股紧密关联的渣打集团(02888.HK)股价更大升逾5%,收报59.3港元。

  与上述两大银行股的涨势相比,以配售形式在昨日登陆香港创业板的财经印刷服务供货商优越集团控股(08251.HK)上市首日的走势就更加引人注目——其股价盘中大涨近16倍,曾高见5.2港元,收盘时升幅收窄至1.1倍,报0.65港元。

  这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上市公司?

  招股资料显示,公司主营财经印刷服务业务,主要的收入来自上市公司的业绩发布及财务报告、公司公告及股东通函等两大块,上述业务分别占截至去年底止的9个月公司总收入的37.3%及43%,同期毛利率为53.4%。分析认为,股票市场的增长将直接影响公司服务需求量。

  本次公司是以配售形式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共发行1亿股并获悉数认购,配发给合共124名投资者,配售价为每股0.3港元,每手以10000股计。公司表示,集资净额中的42.5%将用于扩大办公室;24.2%用于提高信息科技系统;23.3%用于招聘新员工;10%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优越集团控股执行董事兼主席林剑云在昨日参加上市仪式后表示,集资所得中的部分会用作提高外部翻译资源,公司将会增聘翻译方面的人手,希望借此提高招股书印刷方面的市场份额。他透露,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是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底经常性客户有200多个。他预期内地企业赴港上市的趋势在短期内不会改变,相信只要做好服务,就能够保持增长,公司暂时未有计划开拓其他新业务。

  虽然优越集团控股的股价昨日在盘中最高时录得超过16倍的涨幅,但和近期上市的多家公司尤其是创业板新股在首日挂牌的表现相比,也并不算突出,例如:在上周就有多只新股集中登陆港交所,且上市首日表现亮丽,尤其是创业板新股首日表现更为抢眼,截至昨日收盘,挂牌仅仅一个多星期的联旺集团(08217.HK)股价又反弹9.6%,收报8.22港元,较其招股价仍高出31倍。

  据统计,自去年9月底至11月中,很多创业板上市新股在首日升幅动辄就超过10倍,这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也受到了香港市场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去年11月底,香港证监会主席唐家成在一次传媒茶叙时表示,留意到当时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会和港交所联手检讨整体上市政策,他还提及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中国糖果(08182.HK)股价大上大落,强调将围绕创业板监管、借壳上市及低公众持股量等议题展开检讨政策。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未能及时公布有关检讨整个上市政策的进度,以及会否作出咨询,香港创业板炒风可能会卷土重来,尤其是在近期港股大市持续上落的格局下,部分资金很可能又将选择到创业板新股市场兴风作浪。(记者 吕锦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