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安邦人寿:展现中国企业崭新全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4-29 12:50:3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2016年4月29日,安邦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人寿)公布了2015年年报,这家拥有数家海外子公司的中国专业人身险公司2015年实现利润196.6亿,同比增长131%,取得了35%的加权净资产收益率(ROE),与去年保持一致,继续领跑全球。

  目前中国保险行业平均ROE约为15%,全球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保险公司ROE低于10%,而安邦人寿远超这一水平。业内观点认为,ROE能够综合地反映公司的获利能力。到2015年年底,安邦人寿的总资产达到9216亿元,接近万亿。

  2015年,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安邦人寿,在国内外完成了一系列大型并购投资,仅海外项目就达四次,成功完成对比利时FIDEA保险公司、德尔塔•劳埃德银行、荷兰VIVAT保险公司和韩国东洋人寿的收购,这一系列的投资对于其扩展海外市场以及优化全球资产配置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邦人寿交出的年报“成绩单”,展现了中国企业在全球崭新的竞争力。2015年是全球企业并购活动活跃的一年,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快的一年。据商务部统计,2015年,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金额为401亿美元。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指引下,中国企业迎来了越发广阔的国际发展空间。从投资规模上看,中国已经跃居至全球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家。

  安邦保险是最早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走出去的保险集团公司之一。这个过程也逐渐形成了属于安邦特有的投资理念和商业并购模式。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在去年初哈佛大学招聘会上表示,安邦的商业模型,是追求多赢和系统稳定,每一项海外投资都是谨慎投资,坚持ROE高于10%和PB(市净率)低于1的投资底线。

  以安邦收购荷兰VIVAT保险为例,VIVAT 保险公司被安邦并购后,安邦的优秀创新基因被逐渐植入这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保险企业,无论是扁平化的管理还是移动互联技术的运用,都给企业注入巨大的活力,2015年VIVAT各项业绩指标大幅上涨,并实现扭亏为盈,盈利 1.09 亿欧元。这是安邦海外投资能力的直接体现,也能从侧面反应出安邦人寿年报数据中实现利润快速增长和ROE水平维持高位的原因。

  此外,安邦人寿的高水平的盈利能力,与其乃至整个安邦集团一直秉承的人才建设是分不开的。据了解,安邦人寿海外子公司遵循本土化原则,均招募海外最资深的职业经理人加盟,同时每年与哈佛、剑桥、北大、清华等海内外最高等学府强强合作,引进全球最优秀的高校毕业生。

  安邦保险的海外发展历程,只是近年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缩影。现阶段,国内公司通过海外收购来获得技术、品牌和市场已经越来越多,并购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扩大业务、拓展国际市场的最快途径之一。

  当前,中国国内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和升级,而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趋势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越发成熟、稳重和专业,不再只追求规模和速度增长,更是将实现价值投资和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作为发展目标,显示了中国进入资本输出和管理输出的新阶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