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首个数据资产评估模型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4-29 02:31:0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韩义雷)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融资成为困扰众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瓶颈问题。如今破解这一难题有了新思路。28日,“全球首个数据资产评估模型发布暨中关村数据资产双创平台成立仪式”上传出消息,用数据资产进行“抵押”,贵州东方世纪拿到了贵阳银行的第一笔“数据贷”放款。

  虽然大数据的价值众所周知,但由于标准化计量工具的缺乏,使得数据价值难以评估。而28日,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携手全球最具权威的信息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共同发布了全球首个数据资产评估模型,使数据价值得到客观、立体的评估成为可能。

  Gartner全球高管合伙人赵光介绍,该评估模型涵盖了数据的内在价值、业务价值、绩效价值、成本价值、市场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六个子模型,并针对不同信息资产特性和用户使用诉求,从数据的数量、范围、质量、粒度、关联性、时效、来源、稀缺性、行业性质、权益性质、交易性质、预期效益等维度,按不同的权重配比、不同的指标量级,合理配置不同维度的数据资产评估指标项,从而实现对数据资产的全方位、标准化评估。

  “本次评估模型的发布,标志着数据资产告别了无法精确评估和量化的时代,从此得以在科学的评估模型下计算其真实价值,并实现保值增值。”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主任秦翯表示,下一步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将与Garter在大数据规范应用领域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并将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专业机构,实现数据资产评估体系的规范化和流程化。

  为了促进“双创”发展,28日,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发起推出了中关村数据资产双创平台。该平台将依托中关村数海数据资产评估中心为数据资产进行登记确权,并开展基于数据资产的双创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