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首个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推出

  • 发布时间:2016-04-28 15:29:3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张熙)昨日,在汉举行的“绿色发展与全国碳市场建设”会议上,全国首个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产品正式推出,当日碳排放权成交量680.22万吨,成交额达1.5亿元。

  碳排放权现货远期交易,是为丰富控排企业碳资产管理的一种创新产品。企业若担心未来碳价格上涨,可提前买入现货远期产品。当价格上涨时,卖出现货远期产品获得的收益将弥补现货市场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额,此时配额的买入成本将被锁定,避免了履约期现货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带来履约成本的增加。

  “现货远期交易的启动,有助于弥补碳现货市场由于配额交易过度集中、流动性不足造成的价格非合理性波动,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规避远期风险。”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董事长陈志祥表示。

  湖北作为全国首批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市场之一,自2014年4月启动交易以来,成交量、交易额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首位。截至今年3月底,湖北碳市配额累计成交量2497万吨、交易总额6亿元,分别占全国碳市的57%、46%。同时,我省积极探索碳金融创新,试点质押贷款、基金、众筹、托管等,碳金融规模领跑全国。

  国内最大规模的碳授信、全国首单碳资产质押贷款业务、全国首支监管部门备案的碳基金、全国首单企业碳资产托管业务、全国首个碳资产众筹项目都出自湖北碳市场,国家外汇管理总局批复同意合格的境外投资者参与湖北碳市场,通过这些碳金融方式,帮企业直接或间接获得节能降碳融资超过10亿元。

  当日,全国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中心落户湖北,碳市场建设的“湖北模式”由试点走向全国。“一个市场机制健全、资本要素聚集的全国碳交易中心和碳金融中心正在湖北孕育、发芽。”陈志祥说。

  链接

  个人投资者如何炒碳

  记者吴文娟 通讯员张熙

  湖北碳市场参与层次丰富,主体众多。当前,控排企业166家,机构投资者92户,个人投资者6300多户,个人投资者参与数量在全国7个试点市场中遥遥领先。

  多元化的市场主体博弈形成了价格均衡,湖北碳配额成交价整体运行在每吨21元至29元之间。当前,其他试点市场的碳价开始逐渐向湖北靠拢,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形成了全国碳交易定价中心雏形。

  个人投资者如何炒碳?“与投资股市相仿,投资者只要新开碳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就可参与交易,但现货和现货远期产品各有不同。”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交易部负责人李秋晨介绍,现货一手是一吨,一吨如果按市价20元算,投资现货最低只需要20元;现货远期一手是100吨,一吨20元,一手2000元,按缴纳20%保证金计算,需要400元。

  碳交易流程与股市基本一样,交易时间为上午 9:30-11:30,下午 13:00-15:00。

  不过专家也表示,炒碳和炒股一样有风险,入市同样须谨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