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人才纷纷投奔现货交易平台

  • 发布时间:2016-04-12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各地快速发展的现货电子交易平台,正成为期货市场人才新的“吸金石”,其中期货风险管理人才最为抢手。

  在各地陆续出台的“十三五”规划中,成立各种要素交易平台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上周,广州就明确要成立和发展包括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碳排放权交易所、股权交易中心、航运交易所、电力交易中心、珠宝玉石交易中心、钻石交易中心、商品清算中心、广州商品交易所等12家交易所。

  不仅仅在广东,其他省份的积极性也非常高涨。比如山西省4月8日提出积极完善现货交易,继续争取开展动力煤衍生品场外交易试点,加快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建设。而在上周,江苏在国内率先将文交所发展写入“十三五”规划当中,提出“加快文化与金融的互动融合,规范发展文化产权交易所”。

  在各个省份都陆续提出各自发展规划的同时,去年下半年以来各个交易平台纷纷晒出自己的批文资质,同时推出多个政策制度,加强自律监管,希望重塑行业形象,提高投资信心。同时,各个交易平台也在招兵买马加快平台建设,期货公司的风险控制人员成为“香饽饽”。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表示,当前期货、现货分割的管理体制面临严峻挑战,健全市场体系需要解决期货现货分割这一历史难题,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进一步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

  常清说:“比如国外的期货市场,你当天去买货它也有,期货转成现货它也有,你做一个星期的、做三个月的它都能提供。而我们的不是,远期就提供远期的,期货市场被规范成了非完整意义上的期货市场,不能提供完整的服务,所以才出现了很多大宗商品交易电子盘。”

  大宗商品市场研究机构——商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5日,全国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共计1570家。其中,文化交易所在过去一年中“异军突起”,总成交规模突破万亿,发展势头令人惊叹。根据全国27家典型邮币卡电子交易平台数据统计,2015年全年累计成交金额1.4万亿元。其中,成交金额超过100亿元的电子交易平台就有14家。

  商通社专家希玟表示,整体看全国交易市场建设已从求量变为求质,市场优胜劣汰的速度在加快。仅从注册资本来看,去年至今,新建交易市场注册金普遍超亿元,甚至有多家10亿级别的“大块头”。同时,交易市场间兼并整合、资产重组、代管托管等也在频频发生,2016年必将成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整合元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