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聚焦獐子岛:解读海洋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 发布时间:2016-04-28 09:31: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是一个海洋国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大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已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也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新要求。

  时至今日正好一周年,MSC可持续认证在中国得到了较好地发展。除了海洋牧场,獐子岛集团及其旗下的大连永盛水产有限公司、金贝广场分公司、永祥水产品分公司4家全部通过MSC产销监管链认证审核。

  2015年11月,来自全球15个国家的MSC成员单位、领事馆官员等共聚獐子岛海洋牧场,发表《獐子岛可持续渔业宣言》,交流探讨世界渔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实现合作共赢。

  作为中国海洋养殖产业的开拓者,獐子岛集团一直致力于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獐子岛集团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建设海洋牧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黄海北部国家一类清洁海域建成了2000平方公里的现代海洋牧场。

  2015年4月22日,我国最大的海洋牧场——獐子岛海洋牧场获得了世界最严谨的MSC(海洋管理委员会)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MSC认证的渔场,标志着我国在探索海洋可持续发展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獐子岛采取海洋牧场这一种接近于自然的、可循环、可持续的渔业生产模式,在利用海洋资源的同时,重点保护海洋生态系统。

  獐子岛每年向海洋牧场播撒虾夷扇贝幼苗数十亿枚,苗种来自野生自然采苗和人工育苗相结合;在海洋牧场实施轮播轮捕、休耕养护、控制播苗、限制捕捞等措施,扇贝苗种在海洋牧场经过3-4年的自然生长,才能进行捕捞,确保物种的可持续生长。捕捞采取潜水采捕和拖网采捕两种模式,网具经过生态化改良,最大程度避免造成生态损坏。

  中科院北黄海海上监测系统也设在獐子岛,对海洋牧场进行监控,为保证海洋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獐子岛投入上千万元建设人工鱼礁、人工藻礁,使得海域中的鱼类、藻类及其他生物资源得以恢复和增加,一些鱼类在海洋牧场繁衍后,又流向了大洋,既实现了公司利润,又保护了生态环境,保护了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丰富了大洋里海洋生物,也为鲸鱼、海豚等濒危物种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环境。

  MSC全球总裁Rupert Howes表示,獐子岛做MSC可持续标准认证已经超越了一个公司的责任范畴,“就好像命中注定我们为可持续发展走到了一起,共同为可持续发展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我们今后共同努力的方向”。

  MSC亚太区总监黄伟荣对獐子岛集团获得MSC认证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是中国渔业向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之旅迈出的第一步。“獐子岛扇贝渔业获得认证,这在中国乃至全球渔业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热切鼓励中国其他渔业也能按照严谨的MSC标准,开展渔业评估工作。我们需要所有的渔场都能在可持续保护方面尽职尽责,以保障中国未来的世世代代都能有可持续的海产品供应。”黄伟荣总监说。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常务副会长崔和认为,獐子岛集团是中国海洋牧场生态渔业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也率先认识到MSC的价值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的大势。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获得沉甸甸的MSC渔业证书,既是獐子岛集团多年努力践行可持续渔业的成果,也是中国渔业迈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历史见证。

  随着中国渔业的快速发展、市场需求的增大和捕捞技术的提升,中国在渔业可持续方面,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迫切要求我们把中国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上议事日程。獐子岛海洋牧场将发挥出巨大的示范效应,引领更多的中国渔场获得国际标准的认可,成为认证的可持续渔场,践行可持续渔业的管理模式,促进中国海洋生态的长久健康,实现海洋产业可持续发展。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