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业绩快报需修正 獐子岛要被ST?

  • 发布时间:2016-04-26 03:3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余胜良  责任编辑:阎明炜

  獐子岛位于长山群岛的最南端,由獐子岛、褡裢岛、大耗子岛、小耗子岛等四个岛屿组成,距离大连56海里。

  承载这块土地的光荣与梦想,一度被投资者成为奢侈品制造者、2006年登陆中小板的獐子岛(002069)有可能被ST了,今年刚好还是獐子岛上市10周年。

  獐子岛25日中午公告, 2015年年度业绩快报需要修正,2015年净利润可能从盈利转为亏损,公司股票自2016年4月25日开市起停牌,预计不超过5个交易日复牌并公告相关事项。

  獐子岛表示,拟进行业绩修正主要是因为“公司与会计师对以下事项的不同理解,主要涉及:对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诉讼案件预计负债,长期投资形成的商誉减值,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等问题”。

  以诉讼案件负债为例,獐子岛去年11月份公告,与威海长青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还在进行中,公司已根据青岛海事法院《民事判决书》“(2014)青海法海事重字第 1 号”,冲回预计负债3536万元,现因双方上诉,诉讼事项最终结果尚存在一定不确定性,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将计提预计负债1169万元。该案件中,长青公司向獐子岛索赔金额共计5920万元。

  从上文可见,獐子岛冲回预计负债,和去年7月份预计计提负债之间差不多有2000万元差额。

  獐子岛商誉大多是在2014年年度产生,当年年初为12万元,年末则上涨为1200万元。去年三季度末,商誉资产还是1200万元,没有变化。

  “可抵扣亏损及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已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冲销”、“消耗性生物资产的摊销方法及其可变现净值的确定依据”两项长而拗口,基本上都可以和2014年巨亏挂钩,前者可以理解为巨亏之后还有望弥补,由于亏损可以减少缴纳所得税,所以变成一项资产。2015年上半年可抵扣亏损递延所得税资产1.68亿元,这部分理论上可以增加獐子岛盈利。

  消耗性生物资产成本构成为苗种费、浮筏摊销、工资性薪酬、海域使用费、利息等。獐子岛2014年大幅亏损的奥秘就在这里,该会计项目比年初下降了10亿元。 2015年上半年,消耗性生物资产为10.94亿元,计提跌价准备2566万元。

  根据獐子岛财报,如果自然灾害、病虫害、动物疫情侵袭或市场需求等原因,使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照可变现净值低于账面的差额,计提生物资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遇到情况好转可以转回。计提和转回也会影响到净利润。

  以上四个部分都牵涉到确认问题,带有一定主观性。

  根据公告,今年前三季度獐子岛实现净利润342.67万元,扣非之后的净利润为亏损1亿元。獐子岛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为344.45万元。从公告可知政府补助了不少钱。2014年亏了11.89亿元,按照通常的理解,把亏损一次性消化完,可以为盈利创造条件。獐子岛2015年业绩快报的净利润并不多,只要稍微调整,就可能变成亏损。

  就在不久前,2000多个当地村民,也是獐子岛的间接股东举报獐子岛没有冷水团,提前捕捞造成夷虾扇贝断代,引起业绩不佳的原因并不是天灾,獐子岛已对此进行澄清说明。

  去年獐子岛经过测量,称测量区域不存在减值,有投资者戏称是否是扇贝又游了回来,獐子岛澄清测量区域和遭受灾情区域并不是同一地区。

  一直以来,獐子岛以其养殖区域面积庞大备受分析师青睐。2012年,獐子岛股价从高点跌落,一位长期跟踪推荐这家上市公司的研究员写了一篇评论力挺。该评论内容是,到2012年底,公司会拥有清洁海域资源近350万亩,按照该地区最新海域交易价格5000元/亩计算,350万亩海域市场价值高达175亿元,截至2012年7月22日,该公司总市值近152.89亿元比海域资源底限价值低15%。

  獐子岛可不仅仅是这点海域,还有海域上养的活物,以及多年积累的渠道和品牌价值,由此不难推断,该公司有坚强的投资价值和安全边际。可是一年多之后獐子岛的市值跌到91亿元,另一位行业分析师最近还罕见地给予“卖出”评级。

  目前农林牧渔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种子或者鱼苗环节,比如马铃薯、玉米和水稻育种,也有介入养殖环节,但是以工业化方式,比如养虾和网箱海参,在稳定区域内,以可以控制密度、投喂时间和病情等方式进行,工人工作时间稳定。

  但没有种子公司涉足种植环节,比如北大荒的方式是将土地资源承包给农场职工,再参与到流通环节。北大荒集团也通过推广种子的方式谋利。

  獐子岛底播夷虾扇贝,是直接介入生产环节。业内人士认为,这个生产还不能像人工网箱养殖那样有确定性,这种环境下养出的海产品品质不错,但管理有难度,比如播种和收获环节很难做到精确管理。

獐子岛(00206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