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手机漫游费这颗“化石”何时能击碎

  • 发布时间:2016-04-24 10:29:1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昨天,针对媒体关于手机漫游费的密集报道,工信部回应称:加快取消步伐。这一说法尽管笼统,缺乏时间表,但相对来说已经是一大进步了。

  ?1问

  工信部态度为啥变化?

  工信部称,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针对经常出差的用户,推出了市话、长途、漫游统一价格的资费方案,使用这类套餐的用户占比快速增高。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继续坚持电信资费市场化方向,引导推动企业制定出台相关资费方案,逐步扩大使用统一价格套餐的用户规模,加快取消漫游费步伐。

  这番表态表现出“以套餐消解漫游费”的思路。不过,在电信专家阚凯力看来,用套餐“消解”漫游费做法的问题在于政策缺乏普惠性。

  去年7月,工信部曾表示,取消漫游费等社会期盼何时成为现实,最终决定权在运营企业。这话意思就是,我也管不了。一年不到,工信部的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这是为何?

  在业内人士和众多网友看来,漫游费的“坚挺”已经引起众怒,而近来众多央媒的密集关注也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4月22日,“@央视新闻”官方发文《一年收入上百亿!近乎零成本的国内漫游费为何不取消?》,引来众多网友跟帖。近日新华社播发“生活观察”,开头便称,因存在年代“久远”,网友们戏称漫游费为“化石费用”。

  相比之下,工信部此次能够明确表态“加快取消步伐”,有所进步。但在群众“忍无可忍”“等得不耐烦”的情况下,这种进步性也被消解了不少。

  这是一条被大量转载引用的事例——2015年5月,居住在海口王先生的手机被莫名扣除漫游费39.86元,海南运营商解释,王先生可能近期到过海边,接收到了广东运营商的信号。近年来,“离奇漫游”“天价漫游”频频出现在媒体报道中。“某女士去塞班岛旅游三天,仅是上了一下微信,手机流量费居然高达一万六”就是其中一例。

  这类新闻让人读出了无厘头的味道,但是漫游费的事实却是一本正经发生的。

  这就是今天面对的现实:这项收费已到荒唐地步,但是收费者并没有停止收费的意思。

  2问

  取消漫游费为啥这么难?

  去年,运营商在“提速降费”上开始有所动作,这是总理喊话带来的变化。

  但手机漫游费似乎是个例外。去年8月,京津冀地区取消了漫游费,这也点燃了公众的期望。但人们很快发现,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仍然是个“梦”。

  新华社“生活观察”发问:在通讯技术升级和“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手机用户和业内人士对取消漫游费呼声不断,但总是石沉大海。手机漫游费取消为何如此之难?

  手机漫游费始于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其中要求移动电话需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到了2008年,工信部规定主叫每分钟0.6元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

  在遥远的上世纪90年代,收取手机漫游费有着比较合理的原因。那个时候,手机漫游费也没有影响到多数人,毕竟手机用户还相当少。

  但随着手机的普及,手机漫游费开始和多数人息息相关,平时很难察觉到的手机漫游费的扣除,给用户带来事实上的利益受损。

  截至2015年1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数达13.06亿户,几乎已经达到每人一部手机,而人口的流动变得越来越频繁,随着国内游客数量连年上升,区域同城化加速,高额的漫游费会更加凸显其带来的不便。

  去年5月,新华社“新华视点”披露: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

  数据表明,漫游费占据了运营商收入很高一部分比例。

  新华社报道称:在四川,宜宾、泸州、自贡、内江等川南四市间交通不超过1小时,经济文化交流日益密切,跨四地工作和生活的群体日益庞大,四地间通话需求不断增加,但在这些城市间打电话,仍然收取漫游费。

  “这给川南城市间的交流沟通带来了不便。”四川省政协委员、自贡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刘端芬说,“我身边有的同事在自贡上班,丈夫在内江工作,他们在两个城市之间往来增多,通电话的需求也增多,漫游费的负担不轻。”

  面对群众日益增强的“便宜通讯”的需求,堪称“化石级”的手机漫游费成为众矢之的。

  一直以来,舆论接二连三地炮轰手机漫游费。关于这个收费项目的评论和跟帖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的数量。

  3问

  取消漫游费究竟指望谁?

  业内人士认为,从技术层面来讲,实现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长途费项目并无大的问题。“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

  但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无疑是割肉行为。这是最大的阻力所在。

  新华社报道称,取消全国漫游费用,运营商将损失巨额收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取消国内漫游费是市场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通讯运营企业为自身创新发展、更好服务用户的必由之路。而在微信、网络电话等冲击下,运营商还难以做到砸破“饭碗”平稳过渡,同时保证服务质量。

  而运营商也有这样的说法:如果全国范围取消漫游费,有可能会导致运营商内部恶性竞争。由于地方政策不同,各地电话卡销售价格有所不同。比如甘肃的卡费用便宜,价格优势明显,都卖到北京来,可能会影响市场秩序。

  毫无疑问,无论是出于对核心利益的保护,还是管理模式的惯性,运营商都缺乏主动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动力。

  分析京津冀之间取消漫游费的例子,很难说只是三地运营商的自我协调结果。早在2014年7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就曾表示,工信部很重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消协关于在三地最终取消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的呼吁,并开始研究他们的建议。

  换句话说,京津冀“长市漫一体”格局的实现,有更高层级力量推动的痕迹。

  评论人冯海宁在一篇题为《取消漫游费别指望运营商良心发现》的文章中称:坦率地说,这几年舆论屡次呼吁,而运营商坚持不取消的事实充分说明,指望三大运营商“良心发现”是不现实的。那么,能不能通过市场竞争来取消呢?事实也证明,被三大运营商联合垄断的电信市场,并不是真正充分的市场竞争,顶多是“三国杀”,这种非常有限的竞争并不能产生真正的市场化倒逼效应。

  “由此来看,只能走第三条路了。取消漫游费应由主管部门责令取消或废除相关收费依据。”作者这样表示。

  ?视点

  还有其他办法吗?集体诉讼或许更有效“@央视新闻”在关注手机漫游费时援引了这些例子:在美国,同一个运营商跨地区打电话没有漫游费,也没有长途费;俄罗斯、印度等国都在计划取消手机漫游费;去年10月,欧盟决定,将于2017年6月起取消成员国之间的手机漫游费用。

  新华社报道提醒,陕西电信日前出台规定,对4G套餐用户取消长途、漫游费,超出套餐的通话不再收取。

  如果运营商就是不取消收费怎么办?“收取手机漫游费如是正当的经营行为,则无可厚非,那么,取不取消手机漫游费应由其自主决定。而如果电信运营商是国有投资做主导,在手机漫游费妨碍了社会公共利益情况下,国有投资主管部门应做出及时调整以适应社会的诉求。如果运营商有违市场竞争出现不法行为,则行政主管部门应该积极行使市场监管职责,予以制裁。”昨晚,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刘青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众多网友看来,手机漫游费已经损坏了公共利益。对此,刘青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指望通过市场与政府来取消手机漫游费也许已经不再有效,也不应该通过总理喊话来解决,“消费者通过司法诉讼来解决或许更有效。”

  刘青向现代快报记者解释:对消费者而言,如果有证据证明电信运营商利用垄断优势收取超额利润、不正当经营,则可以采取集体诉讼来依法要求取消手机漫游费,这个方案比起依靠运营商良心发现、或主管部门呼吁取消,也许更直接有效。

  当然,取消漫游费肯定让运营商利益受损且短时间内难以弥补,这也是运营商的顾虑之一,专家们早已看到了这一点。

  专家认为,运营商应该学会“创新求变”,改变过分依赖语音通话收入,抱着漫游费这棵“摇钱树”不放手的短视行为。

  曾剑秋认为,市场发展中企业必须重视客户的需求、体验,通过推陈出新来弥补通话消费的缺口。全面取消国内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收入,但一方面可带来更多的通话费用收入,同时有利于挽留因跨区域通话成本过高而造成的消费群体流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