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工信部回应复制SIM卡诈骗: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4-28 12:01:1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网财经4月28日讯,国新办今天举行2016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针对近期出现复制SIM卡等新的诈骗手段,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

  据了解,近期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一些媒体报道一种新的通信诈骗手段,电信诈骗的形式是利用手机业务定制和退订的功能骗取受害人的短信验证码,同时通过电信运营商自助换卡业务复制受害人手机SIM卡,通过受害人的手机利用各种账户的验证码进入用户的支付宝、百度钱包和与手机相关的银行账户,转移盗窃用户的资金。

  闻库表示,在获悉媒体报道之后,工业和信息化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即紧急发函至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责令其立即开展调查,查清事实,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处置及社会宣传工作,同时责令其对相关业务流程进行全面的排查,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已就此事成立了专门工作组,立即开展核查处置。已经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联系北京市公安局予以立案查处。二是北京移动公司已暂停网站自助换卡业务,同时进一步完善验证码下发以及门户网站登录等环节的用户提醒。三是向北京移动全网用户普发提示短信,提高用户防范意识。

  闻库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督促各电信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落实责任,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防范打击通信信息诈骗专项工作的部署,扎实做好业务管理、手段建设、检查考核、监督举报、社会宣传等工作,同时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犯罪,切实维护用户利益与社会和谐稳定,促进通信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