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万元扶贫贷款让我有了翻身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4-28 00:3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罗田河铺镇桥头边村位于大别山腹地,青山绿水环绕。48岁的程胜文是村里的贫困户,与祖辈不一样,他搞起了黑山羊养殖。早上9点他定时来到羊圈,将30多只黑山羊赶上山。他说:“黑山羊效益高,饲养没什么诀窍,不怕麻烦,得把他们当成小孩子一样照顾。”

  记者到程胜文家里,夫妻俩带着3个孩子与父母叔叔住在一起。家里几亩田收入一年才2万多元,刚够小孩读书。

  年轻时程胜文也希望改变命运。他走南闯北在工地上当建筑工人,最远到了甘肃、内蒙古,好不容易攒点本钱,在集镇上做建材生意,亏了本,欠着20多万元外债。

  “一笔乱账,我欠别人的,别人也欠我的,收回来不容易。”程胜文说。但是,外债让他彻底没了翻身的机会,“没有本钱了。”

  转机出现在去年。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工程,罗田县将程胜文家列为村里的5户产业扶贫家庭之一,扶贫的项目是经过当地龙头企业带动的黑山羊项目。依托锦绣木林专业合作社成熟的黑山羊养殖技术和加工销售能力,罗田县建立“政府+银行+保险+公司+农户”的五位一体的产业模式,由银行向养羊贫困户提供3万元担保贴息贷款,财政补贴1万元扶贫资金,3年时间让贫困户初步实现脱贫、力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过1万元。

  程胜文当场报了名。3天后特意到合作社去看羊圈的建设标准,急赶慢赶2个多月就把羊圈搭成。记者看到50多个平方的羊圈从外面看像一座平房,里面被分割成2排6档,每档一个窗户,顶上挂着浴霸。“羊舍一要通风,二要注意将刚出生小羊羔和妈妈单独放在一裆里,避免被踩到了。另外要特别注意冬天羊圈的保暖。”他说。

  这两个月里,扶贫工作组到程胜文家做入户调查,看羊圈搭建进度,“有银行、扶贫办、乡镇府、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最多的一次来了60人。”

  桥头边村是农业银行罗田支行的扶贫信贷点,9月3万元扶贫贷款下发。其中5000元补偿之前盖羊圈的费用,2.5万元购买10只母羊,剩下的5000元给贫困户建羊圈。贷款由政府贴息,3年还本金。另外县政府还给贫困户补贴1万元,5000元购买公山羊,每年更换,5000元向合作社购买培训和防疫服务。

  贷款一下来,11只羊就送来了。程胜文到县城参加了两次免费培训,12月底的一次把贫困户集中在一家宾馆,培训了1个星期。

  程胜文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9点开门,看看刚出生的小羊羔,把30多只黑山羊赶到几里外的山上,一来一回就是2个小时,午饭方便面就着开水解决,无聊了就到处看看,“这两天我正琢磨能不能在这里种点中药材。”

  下午三、四点,程胜文把羊往回赶。回家后打开电脑看天气预报成了他每天必做的工作,“长中短期都看,看到有雨就得提前准备,把地里的草提前割下来,晾干,下雨时就靠他做饲料了。”

  对于程胜文来说,今年的寒冬是一次大考验。黑山羊怕冷,连续一个月的低温冻得他们咩咩叫,浴霸几乎24小时开着,腊月里一共产下了15只小羊羔。

  在程胜文的悉心照料下,黑山羊从11只增加到30多只,“都很健康,就是有几只出现了螨虫,给合作社的技术员打电话,很快也解决了。而且县政府派畜牧局干部当上了村里的第一书记,养殖遇到难事也可以直接问他。”

  半年过去了,罗田的黑山羊扶贫项目开展越来越顺,仅农业银行罗田支行就扶持了423户贫困户。刚退休的县老扶贫办主任阮接芝说:“贫困户和扶贫干部都赶上了好时候,所有的资源都被调动起来改善贫困户的生活。”农业银行罗田支行干脆将此类产业扶贫贷款命名为“羊羊得益”,希望通过贷款让贫困户受益,撬动他们的生活。

  现在的程胜文已经开始憧憬脱贫后的生活:“我把黑山羊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呵护,3年后脱贫了,就扩大规模继续养殖,让家人生活得更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