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加快PPP立法进程 打消社会资本顾虑

  • 发布时间:2016-04-28 00:3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保监会、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清华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日前在京揭牌成立。

  发改委副秘书长兼投资司司长许昆林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开展政府和资本合作,加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拓展社会资本投资渠道,有利于推动各类资本相互融合,优势互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则有利于理顺政府市场关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下一步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作用,加强PPP重大理论研究、破解PPP实践难题和瓶颈,推动全面理解PPP概念;充分发挥多年以来的投资管理和推广PPP模式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PPP模式持续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PPP项目中的关键作用,通过合理确定价格和收费标准、运营年限等,保障社会投资者合理收益。此外,还要加快PPP立法进程,为保障各方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鼓励民间投资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打消社会资本顾虑。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PPP模式作为新的市场化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对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缓解财政支出压力、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保险机构是金融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保险资金是重要的金融资本,保险业具备资金属性优势、投资政策优势和实践经验优势,完全有可能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陈文辉指出,保监会将积极引导保险资金参与PPP模式研究与实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希望保险机构借清华PPP研究中心的平台加强多方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