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将加快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 发布时间:2016-04-28 00:30: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上表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为此,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

  陈雨露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积累了大量的生态环境问题,成为明显的发展短板,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建设,已成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金融发挥着筹措资本、配置资源、管理风险、提供信息、解决激励问题等核心功能。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也发挥着重要的功能。前不久颁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为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指明了中期发展方向。

  陈雨露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国绿色金融的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在多个领域实现了创新和突破。

  一是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逐步明晰。2015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和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发布了《绿色金融债公告》和《绿色债券项目录》,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2016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试点的通知》积极引导公司债市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目前人民银行正在推动绿色金融的地方试点工作。

  二是绿色金融产品日趋丰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商业银行在境内外市场成功发行绿色金融债券,2015年一季度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量超过了500亿元,占同期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量的近一半,各地也纷纷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信贷政策制度,把绿色信贷的标准纳入全流程管理。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开展了环境压力测试,走在了绿色金融实践的国际前沿。社会资本进入绿色金融的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不断深化。我国是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在中国的倡议下,G20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由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任共同主席国。目前,研究小组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就各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最佳实践,面临的主要障碍和促进全球经济绿色转型政策举措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在今年3月份上海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绿色金融也首次作为重点议题写入G20公报。

  陈雨露强调,中国的绿色金融的发展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无论是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的设计,还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绿色金融理念的普及推广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绿色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会同有关方面加快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普及绿色金融理念,共同促进我国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