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基地揭牌

  • 发布时间:2016-04-27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霞)4月25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潮阳笛套音乐)传承基地揭牌仪式在汕头市潮阳区耀明书院举行。

  “潮阳文化紧跟时代潮流,不断发展繁荣,培养了潮阳人崇尚文化、热爱艺术的高雅格调。”汕头市潮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马文玲说,“值得一提的是,陈桂洲先生作为当代潮阳企业家的代表,不仅带头捐资反哺民生事业,还积极参与潮阳文化建设,独资捐建耀明书院(笛套音乐传承基地),致力推动文化交流和发展,为潮阳的文化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据介绍,潮阳民间艺术绚丽多彩,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潮阳笛套音乐与英歌舞、剪纸并称潮阳民间艺术“三瑰宝”,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发展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素有中原古乐“活化石”的美誉。潮阳笛套音乐包括笛套音乐和笛套锣鼓两大类,以“直、方、大、雅、正”的独特风格为人们所喜闻乐见。

  潮阳笛套音乐的传承,培养后备人才尤其重要。对此,岭海丝竹社这些年来已下了很大的力气。社长陈桂洲,不仅自己喜欢潮乐,还投巨资建设包括笛套音乐培训在内的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潮阳耀明书院,聘请名师指点教导青少年;同时,组织潮乐社,多次到海内外交流演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作为汕头市东信集团董事长,陈桂洲大力弘扬和传承潮阳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潮阳“文化反哺工程”以及“三瑰宝”“潮之春”等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开展。东信集团在2004年创办东信文艺协会的基础上,又于2012年斥资创建潮阳耀明书院,2014年落成并免费对外开放以来,已成为潮阳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旅游观光的一个交流平台。去年以来,耀明书院先后获得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等殊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