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付贷”遭遇重拳整治

  • 发布时间:2016-04-27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第二看台

  近来,多地出台禁止首付贷的政策。上海银监局23日发布,针对稽查中发现的问题,决定自4月25日起暂停辖内各商业银行与6家房地产中介的业务合作1个月;对于违反个贷业务受托支付要求的工行静安支行、中行临沂路支行等7家商业银行营业机构,决定自4月25日起暂停个人住房贷款业务2个月,并责成对相关人员内部问责。

  各地区陆续叫停首付贷

  3月份,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从展业资质、资金来源、风险揭示、银行KYC及风险控制等角度分析了部分P2P网络借贷平台开展首付贷业务存在的风险和问题,并明确表态叫停此业务。

  此后,深圳市金融办、互联网金融协会先后发布通知,对深圳地区首付贷情况进行摸底,严禁企业开展高杠杆房贷业务; 3月25日,上海楼市新政“沪九条”提出,银行应加强对购房人首付款的核查,购房人申请贷款时应承诺首付款为自有资金,违反承诺则作为失信行为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所谓首付贷,顾名思义就是买房的首款凑不齐,通过一些渠道贷款借钱凑齐。而这些借款,主要由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来提供。由于这部分贷款资金来源不确定,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而受到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对于各地区叫停“首付贷”,易观智库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师沈中祥表示:“首付贷是针对首付需求这块的产品,由于首付垫付比例较低,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资金杠杆效应,使得处于贷款尾端的银行机构房贷风险较难把控。”

  而就在前几天,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清理“首付贷”类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称,为了引导和督促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严守信息中介定位,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合规、经营等各种风险,要求各机构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

  类似首付贷产品也被禁

  《通知》下发后,对于依然开展或者变相开展“首付贷”类业务的机构,一经发现将依据协会章程和行业自律公约,将相关线索移交监管部门处置。

  实际上,在各地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推动下,P2P平台首付贷业务已陆续下架。据盈灿咨询研报显示,有20家P2P网贷平台以对接首付贷资产为主要业务,不过在央行明确表态后,已有17家停止首付贷相关业务。

  据了解,北京地区曾发布首付贷产品的平台仅有搜易贷和理财范等几家平台。

  4月19日,笔者还查询相关平台了解到,20余家曾经从事首付贷业务的平台已经悉数暂停了该业务。发现这些平台均无类似首付贷产品在线。

  搜易贷内部人士也对笔者表示,平台早已停掉和下架了首付贷相关产品。但是对于现在的房价上涨,房源短缺等现象会完全杜绝类似“首付贷”产品出现吗?

  “一二线的房源本身属于一个紧缺的状态,但却不缺乏房地产的投资者,再加之房价的上涨,可能会导致这方面资金的需求彻底断绝,那么,可能会换一种方式出现的。”一位行业人士认为。

  买房还需理财规划

  《通知》表示,为了引导和督促协会各会员、观察员机构严守信息中介定位,依法合规经营,防范法律、合规、经营等各种风险,请各机构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自即日起全面清理、停止新增“首付贷”类业务,存量业务妥善消化和处置。

  有业内人士也曾表示,网贷行业协会叫停首付贷业务更多的是从降低行业金融风险、去杠杆的角度考虑,也是为了配合监管部门宏观调控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其一部分原可能是由于一些平台做的太过火,加剧了“首付贷”事件的发展。

  其实,首付贷可以加倍放大融资半径的资金杠杆,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将会加剧房产泡沫,最后可能会引起系统性金融风险,最终损失的还是投资人的利益。对于这种“首付贷”换汤不换药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可以建立监管的长效机制,如举报机制等加强行业监管,另一方面,各地区的行业协会也能在其中起到积极的作用,通过行业自律、自查等方式进行;再者互联网企业也应加强自身的经营,增强经营合规性。

  沈中祥对笔者说:“如果作为年轻人,购房应衡量自身的经济实力,通过家庭筹资、中长期的理财、投资规划完成购房愿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