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部发布指导意见 引导兽药产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4-26 15:18:00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网讯为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日前,农业部发布《关于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我国兽药质量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兽药残留合格率稳定保持在97%以上,兽药产业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意见》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兽药产业发展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转变兽药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满足动物疫病防控需要、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为出发点,健全兽药行政管理、技术支撑和执法监督体系,完善政策法规标准,加强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产业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兽药产业竞争力,切实保障兽药质量安全。

  《意见》提出了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的七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产业结构。通过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抑制产业盲目扩张、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技术结构、加快中兽药产业发展,提升兽药产业集约化发展水平。二是加强技术创新。通过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强化质控技术研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产业竞争能力。三是完善技术支撑。通过完善质量标准体系、质量检验体系、残留监控体系、风险评估体系和标准物质制备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四是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加强品牌建设、构建现代营销模式、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五是深化对外合作。通过拓展国际发展空间、深化对外开放,增强产业国际竞争能力。六是提高监管能力。通过提高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质量全程监管、加强管理信息化建设,规范产业发展秩序。七是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健全完善法规规章、改革技术审评制度、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以及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完善产业发展措施。

  农业部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注重标本兼治,一手突出治标措施,以落实《全国兽药(抗菌药)综合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15-2019年)》为抓手,严厉打击兽药违法行为;一手重在突出治本功效,以贯彻落实《意见》为抓手,促进兽药产业健康发展,实现对兽药残留等问题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农业部和地方各级兽医主管部门,将以《意见》实施为载体,切实加强政策调控,强化科技支撑,采取更有力措施,推动兽药产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