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满意度得分略有下降

  • 发布时间:2016-04-26 15:1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高敬  责任编辑:罗伯特

  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课题组26日发布了201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2015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满意度总体发展比较平稳,得分为68.72分,略低于2014年0.71分。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执法工作评价最低。

  该课题组由中国专利保护协会、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版权协会联合央视市场研究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已是连续第四年开展此项调查。本次调查涵盖了全国范围内的知识产权权利人、社会公众、专业人士三类群体,样本共计12893个。

  结果显示,各界人士对知识产权执法工作的评价依然最低,为66.98分,比2014年提高了1.17分。这表明随着执法工作力度的加大,受访者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力度的认识开始发生积极变化,但执法工作依然薄弱,执法力度不足与保护诉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很明显。其中,人们对侵权现象严重、侵权损害赔偿的及时性、足额性的满意度明显偏低。

  除执法工作外,与去年相比,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满意度略有提升;对管理与服务满意度、宣传教育满意度得分均有较大程度的降低。这一定程度上说明社会对知识产权的需求日益增长,但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与教育方面的工作。

  从受访人群看,专业人士满意度较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社会公众稍高,但三类人群的满意度均有所降低。在权利人中,商标权权利人满意度明显低于专利权和著作权权利人,在民营企业、微型企业、制造业和影视出版广告业的商标权权利人中尤为突出。在社会公众中,越年轻、文化程度越高的受访者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越低。

  课题组介绍,这项调查客观反映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和问题,其结果已经成为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工作绩效考核体系的一项重要指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