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买香港保险挺时髦但不保险

  • 发布时间:2016-04-26 13:31:42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内地居民到香港抢购奶粉、化妆品之后,赴港买保险也逐渐成了新风尚。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的风险提示”,尽管保监会未表示赴香港买保险违法,但却从几个方面论证了其风险。

  本报记者 姜宁

  代销海外保险

  每单提成高达三成

  本月中旬,国外一家老牌保险公司派代表来到山东,与国内某券商机构商谈关于代销保险产品的合作框架。“他们想让我们代卖海外保险产品,因为我们掌握着国内不少千万级客户。”该券商机构负责人介绍,代销海外保险每单能有30%左右的高提成。

  虽然给了如此高的佣金提成,但券商仍然没有接手。因为在他们看来,海外保险由于资质问题,目前在国内仍处于监管盲区,只能通过“飞单”的方式来销售。“飞单销售是指没有经过机构备案的产品,大多是员工自己私下里给客户推销,赚取高额佣金。”券商负责人说。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理财市场上从十五六年前就已出现了海外保险的身影。这么多年来,虽然海外保险一直没有正规的销售途径,但似乎监管部门对此也没有太好的办法。“我们的态度一般是,管不着,但出了事我们也管不了。”山东省保监系统一位稽查处负责人老袁透露,所谓的出事,一般是保险纠纷问题。

  发生纠纷

  需按香港法律来

  22日下午,中国保监会首度发文提醒将海外保险定性为“飞单”,且不受法律保护: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单,需亲赴香港投保并签署相关保险合同。如在境内投保香港保单,属于非法的“地下保单”,既不受内地法律保护,也不受香港法律保护。同时,内地居民投保香港保险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如果发生纠纷,投保人需按照香港地区的法律进行维权诉讼,这可能面临较高的时间和费用成本。

  业内人士介绍,内地居民在港购买的保单,赔款、保险金给付以港币、美元等外币结算,消费者需自行承担外币汇兑风险。此外,保监会还提醒市民,香港保险在分红保险、退保规则等方面与国内规定不同,具有较大不确定性。

  老袁认为,虽然保监会预警海外保险,但要真正使海外保险走上正轨仍然很难。“难在监管上,很多人都认为海外保险比较安全,其实不然,保险纠纷的爆发一般都会呈现出集中性特点,现在海外保险看似安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还没有到时间。”

  海外保险热

  是为了转移资产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保险意识的增强,部分内地居民选择赴港购买保险产品。据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数据,2015年内地游客在香港投保的新造保单保费累计316亿港元,占香港保险业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4.2%,相当于内地客户买走了香港1/4的保险。

  “相对于国内的保险公司来讲,香港保险公司是‘窄进宽出’,投保时要求严格,理赔时却很痛快。”一位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的驻山东地区老总介绍。此外,与内地保险产品相比,香港保险的价格便宜30%-50%。

  此外有观点认为,最近几年来海外保险热更多是因为一部分人想要以此转移国内资产。“最大的可能是出于对内地经济下行的担忧,担心资产会随着人民币贬值而缩水。”有业内人士介绍,他们就遇到过有客户想购买海外保险,是为了未来孩子大学毕业后移民用。

  具体到香港保险,也确实有诱人之处。香港保单里可以保50多种重大疾病,内地保单只能保30多种。这是因为相比于内地来讲,香港保险公司的投资机会比较完善,因此保险的收益率比较高。

  “港险”有风险

  却没说不能买

  “其实细读全文,里面所有的内容并没有说香港保险不能买,只是在客观提示购买香港保险有可能存在的风险。其实作为金融产品,大陆保险一样也存在着很多风险,例如2001年的投资连结险、2007年的分红险、万能险。”一位曾长期从事海外保险销售的业务人员说,保监会的预警倒不如说是一种正确购买海外保险的指南攻略。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外保险不受国内法律保护,就像在香港购买苹果手机内地不保修一样。“姑且不论港险好与坏,只看有关部门的遣词造句,从头至尾一直强调的是资金出海购买香港保险的不合规性,而从没说不合法。”

  国内一些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也提醒大家,虽然海外保险可以买,但是也要注意风险问题。“除了保监会提示的风险,内地和香港在处理骗保行为等相关特殊政策上也有所不同,香港公司在一定情况下具有更大的拒赔权。”所以在购买海外保险时还应该仔细研究相关条款,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