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主动股票型基金小幅减仓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31: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熊子恒

  公募基金一季报已于近日披露完毕,期间上证指数从3539.18点下跌最低至2638.30点,之后又反弹至3000点左右的位置,收复熔断前的失地依然遥不可及。在这个过程中,公募基金的钱袋子也缩水了。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规模为8796亿元,大幅下降17%;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股票仓位也由83.4%下降至80.8%

  国家队基金亏损

  去年6月股市的非理性下跌仍令许多投资者记忆犹新,作为国家队主力的证金公司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去年7月,证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成立了5只国家队基金向市场输血,它们分别是嘉实新机遇、华夏新经济、南方消费活力、招商丰庆和易方达瑞惠,规模总额达到2000亿元。

  虽然成立时间短,这5只基金依旧在去年赚到了184亿元,令投资者羡慕不已。但由于一季度行情不佳,5只基金同样遭遇滑铁卢,亏损总额达到173亿元。

  具体来看,招商丰庆亏损最小,亏损16.43亿元,期末单位净值为1.041元;南方消费活力亏损21.15亿元,期末单位净值为1.076元;嘉实新机遇亏损42.73亿元,期末单位净值为0.956元;易方达瑞惠亏损44.83亿元,期末单位净值为1.134元;华夏新经济亏损48.14亿元,期末单位净值为0.912元。

  为了控制风险,有四家国家队基金选择减仓,持观望态度。易方达瑞惠减仓最多,仓位由57.08%下滑至32.94%,几乎减少了四分之一。南方消费活力却选择加仓,仓位从41.56%增至48.13%。弱势格局敢于逆势操作,这或许与其持股的安全垫有关。南方消费活力选择增持的股票都是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等低估值大蓝筹。

  提前埋伏“涨价”概念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大宗商品进入上涨周期,多家券商机构纷纷发布研报看好周期股的投资机会。正当散户分析行业估值、K线考虑要不要买入追高时,殊不知基金早在一季度就做了布局。今年以来有色冶炼加工板块涨幅力度明显,板块指数已经从2月份1236点的低点上涨至1688点,涨幅达到36.7%。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股票基金偏爱消费和有色行业,主要对这两大行业做了加仓动作。相比2015年4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加仓比例最多的行业分别是农林牧渔、有色、医药、家电和食品饮料,比例分别达到1.5%、1%、0.9%、0.7%和0.6%。在加仓过程中,主动股票型基金对通胀概念的畜禽板块加仓明显,持仓比例由1.5%和2.7%,达到历史高位。在中小板块中,圣农发展牧原股份分别被43只和32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作为重仓股。

  另外,TMT和金融是主动型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两个板块。要知道在2015年TMT行业涨幅惊人,传媒、计算机、通信的涨幅分别达到172.71%、164.48%和128.56%,考虑到暴涨之后的估值风险,基金选择暂时退出。但在对个股的操作中,基金的增减持态度发生了分化,信维通信立讯精密两只TMT股被调入主动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石基信息启明星辰两只TMT股被调出市场重仓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