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一季度公募基金亏损31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6-04-25 03:33: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荡,偏股基金出现较大亏损,基金整体亏损达到3100亿元。受基金亏损和基金净赎回影响,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在一季度缩水超6000亿元,一些基金公司规模较去年底也大幅缩水。

  上周五,公募基金一季报全部公布完毕。一季度股市大幅震荡,偏股基金出现较大亏损,基金整体亏损达到3100亿元。受基金亏损和部分类别基金净赎回影响,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在一季度缩水超6000亿元,一些基金公司规模较去年底也大幅缩水。而偏股基金规模占比已经跌破三成,创出历年新低。

  一季度亏3100亿元

  货币基金成盈利主力

  股市下跌,基金显著亏损。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一季度各类基金亏损达到3098亿元,股票方向基金成为亏损的主要来源,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2203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209亿元,两者合计亏损达到3412亿元。同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也都出现亏损。相比而言,货币基金成为盈利主力,一季度利润达到306亿元。债券型基金则小规模盈利37亿元。

  从一季度各家基金公司的表现看,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较大、占比较高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多出现正盈利或者小幅亏损,而偏股基金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亏损规模也较大。统计显示,在106家公募管理人中,一季度旗下基金总体赚钱的有21家,其中,货币基金独大的天弘基金赚38.45亿元,成为赚钱王;兴业基金、华福基金、上银基金和中加基金旗下基金分别赚5.16亿元、4.53亿元、2.57亿元和2.07亿元。这些公司同样是低风险基金规模较大或占比较高,受股市下跌影响较小。

  大部分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出现亏损,偏股基金规模较大,亏损额也往往较高。其中,有20家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50亿元,有7家公司旗下基金亏损超过100亿元,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一季度旗下基金分别亏损297.56亿元、268.41亿元、217.24亿元和210亿元,亏损规模居前。

  规模缩水6000亿元

  偏股基金占比创新低

  基金整体显著亏损,加上货币和混合基金出现的较大规模净赎回,使得一季度公募基金规模缩水明显。

  据天相投顾对基金一季报的统计,包括联接基金和今年2月和3月份成立的新基金估算规模在内,一季度末各类公募基金净值规模约为77785亿元,比去年底的83803亿元缩水6018亿元,缩水比例达7.18%。

  从各类型基金看,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规模分别增长1401亿元和705亿元,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为显著的基金类别,这两类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对冲偏股基金规模下降的主要工具。开放式混合型基金缩水规模最大,一季度规模下降4663亿元,缩水比例达到21.75%;货币型基金规模缩水2605亿元;受股市调整影响,高仓位运作的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净值规模缩水907亿元。

  同去年底相比,以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别基金在基金总规模中的占比显著上升,三者一季度末合计规模达到53564亿元,占比高达68.86%,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规模占比仅为30%,如果剔除掉一些绝对收益基金,偏股基金的占比应该已经不足30%,创出历年新低。偏股基金规模的持续萎缩成为困扰当前基金业的一大难题。

  基金公司规模变动大

  个别公司缩水超四成

  受到股市下跌和冲规模资金撤出影响,一季度不少基金公司规模变动剧烈。和去年底相比,有39家基金公司一季度公募管理规模出现了正增长,其余则不同程度缩水。在规模增长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凭借余额宝持续资金净流入规模大增1312亿元,成为一季度规模增长最多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以427亿元规模增量紧随其后,汇添富基金则以307亿元规模增长排名第三。华夏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兴业全球基金一季度规模增长均超过100亿元,这些公司无一例外依靠货币基金实现规模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年底冲规模帮忙资金的大举撤出使得不少公司资产的实际规模现出原形。据天相投顾统计,一季度有25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5家公司缩水超500亿元,易方达基金、建信基金大成基金一季度规模分别缩水1114亿元、837亿元和578亿元,缩水规模居前。从缩水比例看,有14家基金公司规模缩水比例超过30%,其中,有4家公司管理规模惨遭腰斩。

  截至一季度末,有20家基金公司公募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天弘基金以8051亿元管理规模继续稳居第一,华夏基金则以6098亿元规模排名次席;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规模均超过4000亿元,分列第三和第四;南方基金和嘉实基金规模均超过3000亿元,分列第五和第六名;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建信基金和中银基金也继续跻身前十之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