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巴巴马云:应创造让时代感到骄傲的企业

  • 发布时间:2016-04-24 0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阿里巴巴是中国人创办的,但它不是中国人的公司,而是时代的公司,如同上一个世纪出现IBM、GE、沃尔玛这么了不起的企业。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必须创造一个让这个时代感到骄傲的企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3日在“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十人看十年论坛上说。

  在十人看十年论坛上,马云做了“想象力是未来社会最大的动力之一”主题演讲。在演讲中,马云强调企业家的长远战略眼光,并对中国未来十年的政商关系、新兴产业、教育理念等做出预测。马云坦言,面对快速变动的经济格局,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微软、IBM等公司面临的挑战依然非常大。

  马云用“如履薄冰”来形容在互联网时代经营一家规模庞大的电子商务企业。他说,阿里巴巴集团通常把一个决策放在十年以上的时段进行预测和考察,“如果一件事情下个月就有可能成功,那这件事情一定不属于阿里巴巴”。

  对于未来十年的发展,马云认为,互联网企业未来的战略,就是当问题出现时,有足够的能力去解决。“如果这两三年做对了,未必20、30年是对的。20、30年基本大局判断清楚了,这两三年做的事情不会相差太遥远。”

  “今天出现的问题,长远来讲会产生什么结果,如果这个结果是负的,应该用什么行动改变和影响它。”马云说,今天任何一个重要的政策决定,都会影响5年、10年、20年以后。以雾霾为例,马云认为,10、20年以后,中国的健康会出现大问题。但从现在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投入到健康行业,慢慢做,就会有机会解决这个问题。“做企业切忌今天做明天收成,天下没有这么好的事情。”

  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将成为教育巨变的时代,马云预测说,在过去300年人类社会崇尚知识就是力量,因此科技迅猛发展,但人类社会在未来将从培养聪明的人转为培养智慧的人,有想象力的人,教育理念会发生变化。

  同时,马云认为,企业在整个发展过程中必须强调竞争意识。“跟别人竞争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更强盛,更好的面对未来,而不是消灭对手。”马云同时也指出,不正当竞争手段,是非常不可取的。(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