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零售平台健康消费报告》首发:北京人买口罩最多

  • 发布时间:2015-12-12 13: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冯会玲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阿里研究院联合阿里健康首度发布了《阿里零售平台健康消费报告》,不同省份的健康消费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2014年阿里零售平台上包括医药产品、健康产品和医疗健康服务占健康消费的总额达到650亿元。从2013年6820万人增长到2014年的1.11亿人。通过网络平台实践健康消费的人数在迅速的增加,其中,上海以872块钱成为阿里零售平台上的人均消费最高的省市。

  其他地区人均消费也基本当地人均GDP呈正比。比如广东、浙江和江苏的健康消费总量是最高的。而北京、上海、天津的健康消费占比是最高。健康消费主力基本上是在29岁到35岁之间。

  从单品和类目来看,健康消费的区域性特点是非常的突出,北京的口罩消费额位居全国第一,占比超过六分之一。而黑龙江的口罩消费的增幅是最快的,超过了200%。

  此外,将2014年的网民人均口罩消费和地区的平均空气质量来看,各省区消费者的呼吸健康保护意识也出现了两级的差异。比如湖北、河南、新疆、山西和湖南,这样一些地方平均的空气质量不佳,人均的口罩消费率却不高。应该说是呼吸健康的保护意识不强。

  而平均空气质量比较好的,比如像广东、福建和海南。这样人均口罩消费金额反而比较高的,经济较发达地区,更关注提前消费排名前三的是上海、北京和广东的消费总额就占到了全国总量的60%以上。

  阿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薛艳认为,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人们不但舍得为健康买单,而且这个健康的消费理念已经从有病治病向无病预防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